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国的回旋余地会帮助我们

  人民论坛:许多人对目前是否面临严重的世界性经济危机持有不同看法。一些经济学家把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定义为“衰退”,所以尽管美国有次贷危机,但是否已陷入衰退还在争论。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李旭章:最近《纽约时报》载文指出,技术上是否严格符合衰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人人都感觉到衰退,不得不按衰退的状态行为,而这又加重了正在衰退中的衰退。
针对此,伦敦著名金融评论员本杰明诙谐地说:“左看是只鸭子,右看是只鸭子,那它是什么?它就是一只鸭子!”。

  对世界经济危机从来都没有各方都能接受的量化定义,但是我们感觉到了危机的存在:我们感觉到了石油危机,从2003年到现在石油价格涨了3倍,美国人天天议论油价,甚至说“谁控制了油价,谁当总统”;我们感觉到了粮食危机,从2006年以来,小麦、大豆、大米价格涨幅均在100%以上,甚至更高,几十个国家因粮价出现动荡,联合国不得不紧急成立专门委员会处理粮食危机问题;我们感觉到了金融危机,不仅是美国次贷危机,还有我们的邻居越南股市动荡,亚洲新兴经济体个个面临挑战,不禁在想:下一个受到冲击的会是谁?

  人民论坛:有观点认为,正是美国的金融危机,拖累了全球经济。中国应该如何在处理以美国为主的国际关系中展示应对危机的智慧?

  李旭章: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各国为保持出口份额本币纷纷贬值,中国以大局为重,坚持人民币不贬值,避免了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为我国赢得了负责任大国的声誉,事后看来也最好地捍卫了我们的国家利益,显示了决策者的大智慧!10年多过去了,正在来临的危机至少不比当年的小,还要复杂许多。比如与美国之间在美元、人民币升值贬值与否等诸多问题上的争议,如何应对现在的危机,或者说如何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其实是与如何处理好与头号经济强国美国的关系直接联系在一起的。

  世界性经济危机与经济的国际化直接相关,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经济全球化。上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以及70年代的危机与我国几乎无关,因为我们与主流世界分离。现在不同了,世界经济已经融为一体,因此没有任何退路可走,与世界只能走合作共赢的道路,与美国也要“以斗争求团结”。次贷危机暴露出西方金融体系的一系列弱点,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全盘否认这套引领许多国家走上繁荣之路的制度。

  我们是幸运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为我们提供了太多可以借鉴的东西,但我们不可以走极端,更不可以走回头路;现代金融改革的路要继续,在“游戏”中把我们行之有效的规则融入到共同的规则中。我国宏观调控遇到了困难,但基本面稳定,与越南的问题不同,强大的外汇储备和稳健的内外平衡可以使我们避免陷入越南式的危机;我们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也不同,大国的回旋余地会帮助我们持续更长的经济增长期。

  人民论坛:有人认为,目前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和人民币升值会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您如何看待?

  李旭章:世界性经济危机、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未必不是一个机会——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政治大国加经济大国的优势(与日本当年形成鲜明对比)。英国与坚挺的英镑联系在一起,美元地位与美国霸主相呼应。连美国人都承认21世纪是“中国世纪”,中国人走向世界,中国人使用的货币走向世界,不正是我们要追求的吗?说起来,渡过眼前的危机事小,真正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把大中国的力量整合好,使包括中国农民在内的全中国人真正走向世界。中国可以给世界一个机会,世界可以给中国一个机会。机会就在眼前,更待何时?(记者曹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旭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