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文汇论坛:正视香港的旅游业水平

  人民网6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文汇论坛今日刊发资深评论员梁安琪的文章《正视香港的旅游业水平》说:经济与民生息息相关,提到经济收益,旅游业是香港的重要收入来源。根据财政预算案:“二○○七年访港旅客总数超过2800万人次,较二○○六年增长11.6%。
二○○七年与入境旅客相关的总开支,预计超过1300亿。”可想而知,游客其实算是港人的小老板。然而近年来游客不被善待甚至欺骗的新闻却屡有所闻,印象特别深刻的有游乐园售票机制不妥善,导致游客手持有效门券却不得其门而入,更出现落闸赶客的场面,又或者旅客遭导游遗弃街头等等。

  文章摘要如下:

  旅客被安置在社区中心影响恶劣

  另一“经典”当然是在号称法治先行及尊重知识产权的旗帜下,多间商店被揭发公然卖假货,所谓“钻石表”的牌子是假的,表面上的钻石原来是玻璃。类似的消息实在令每一个讲诚信、有良知的香港人心生惭愧。岂料,情况原来有更恶劣的。本月在旺角有间酒店持有人因为欠债被法庭裁定败诉,酒店被债主收回业权,查封下数十名已入住的中外旅客顿成无主孤魂,外出回来的也是晴天霹雳,当时新闻报道谓民政事务总署已开放油麻地一间社区中心供有需要的旅客入住,但无人理睬。把旅客当成露宿者?这怕是天下奇闻吧?

  做人的原则,是先要懂得尊重别人,才会赢取别人的尊重。在这宗酒店封铺赶客的事件上,港人有尊重过来帮衬的游客吗?负责人既有官司缠身,亦知会引致的后果,为何还要收客呢?再者到不愉快事情发生,就算再突然,稍有点懂得尊重人的智慧和爱心,也未至于要把游客送入露宿者中心。当然,公帑是要谨慎运用,但在这个关头,当香港人还有一点讲形象、讲面子,或最低限度讲人道,也要把受惊兼且承受莫大麻烦不便的旅客即时安抚且安排入住较理想的酒店,这个代价与香港的名声有关,再没有斤斤计较的余地,而不是一错再错,查封逐客之后的路竟是社区中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就事件回应形容是不幸,承认处理不理想,但港人如果又轻轻带过,而不发自内心地去检讨反省,恐怕重蹈覆辙的机会不是没有的。

  当发生了此宗旅游业界的不幸事件后,在传媒查询下,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表示议会只能监管旅行社,对事件爱莫能助。而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又谓出事酒店非旗下会员,他亦从没有听闻这间酒店。其实无分你我的团队精神力量可以是很大的,倘若人人都只顾各家自扫门前雪,事不关己,己不劳心,那便遑论什么挺身而出了。至于宗旨包括要推广优质服务及待客文化的旅游发展局向受影响旅客补偿的,原来只是免费半日游,如此一个国际大都会与金融中心的手笔,未免有点儿CHEAP。

  旅游业界应增加人情味

  旅游业其实是服务行业的一种,当游客去到外地观光,除了看风景,也会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如果待遇差,就算景色有几好看,印象也会很坏。在笔者曾公干或旅游的地方当中,曾留下美好回忆的例子首推澳洲南部的塔斯曼尼亚,笔者在当地住民居改成的旅舍,没有豪华的装修,但享受到的是浓浓的人情味,每天出门前,旅舍主人都会问我晚上喜欢吃什么,假如要吃鱼,他会亲自钓回来,这份温馨,多年之后仍点滴在心头,故此很难想像出外旅行,会被请入露宿者中心安置。

  香港因旅游业增加了就业机会,也带旺了零售业,但要是服务不周,就连包装也失礼,且看本周打风落雨,机场竟见漏水,胶桶处处,岂不尴尬?一般来说为游客准备的节目好像激光表演、花车巡游也不能说不好看,但款客之道,最重要还是有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