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慈善之路:从“铁公鸡”到头号慈善家(图)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比尔·盖茨,53岁,这位全球巨富打算从6月27日下午起卸任微软执行董事长,自己连“人”带“钱”全部投入慈善事业。他将把80%的时间用于慈善事业,并将总计市值为5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悉数移交至“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账户名下。

  中国富豪应该向盖茨学习吗?这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在这里并不想赘述。我们只想通过这组报道让读者了解,为何美国除了能诞生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还能蕴育出世界头号慈善家比尔·盖茨

  从“铁公鸡”到头号慈善家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1993年秋天,非洲刚果(金)。

  梅琳达在死气沉沉的城镇上游走,狭窄街道两旁的商店全都钉上了木板,犹如死城。城外露天市场上,几个妇女把少得可怜的一点儿蔬菜放在地上卖,再也没有别的东西。梅琳达用目光搜寻了一下走路的妇女,看看他们是否穿鞋?结果令她很失望:没有,她们全是赤脚。

  陪同梅琳达一起前往的男友比尔·盖茨也不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此时,年仅38岁的他就已经坐拥数十亿美元的财富,却没想到这个地球上还有人连鞋都没得穿。

  财富与压力

  然而,盖茨的怜悯之心只是受了一点点触动,却没有付诸行动,他挥金如土的个性仍然没有多少改变。这一年,热衷收藏的盖茨在纽约索斯比拍卖行以2000万美元从一位收藏家手里买来柴尔德·哈萨姆的《花房》,比原主最初出的550万美元价格高了近四倍。一年后,他又砸下3080万美元买进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巨匠达·芬奇那本18页的笔记,这对于已经拥有83亿美元资产的盖茨来说,无异于九牛一毛。

  是年,美国人共捐款124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此时的盖茨还是一个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1994年是盖茨的生命中悲喜交加的一年。这一年元旦,他和梅琳达终成连理。婚礼上,盖茨在拉奈岛包下了全部轿车、直升机和250间酒店客房。同年,盖茨深爱的母亲却不幸死于癌症。

  如此巨大的变动使盖茨的精神和感情受到巨大打击。这位世界首富开始重新思索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方向。这一年,在父亲的建议下,他拿出了9400万美元,建立了威廉·盖茨基金会,这就是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前身。一年后,在纪念母亲逝世一周年时,盖茨夫妇将1000万美元捐赠给华盛顿大学,并以母亲的名字建立了玛丽·盖茨奖学金。此后,比尔和梅琳达还捐献了100万美元给西雅图的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

  然而,美国民众只注意到他的财产在1995年已经涨到129亿美元,他的慈善义举鲜有人提及。真正的转折出现在1997年。这年9月, 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高达十几亿美元,囊中羞涩的联合国一度濒临财政破产的边缘。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开山鼻祖特德·特纳出人意料地宣布,向联合国捐款10亿美元,用以应付财政危机以及其他发展性援助项目。

  美国媒体纷纷在显要位置报道这一义举,并将特纳描述成美国新一代慈善大亨的领军人物。这个评价一点都不过分,10亿美元捐款几乎要占特纳个人资产的三分之一。中国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工作部主任张雯当时人在美国,她记得特纳对媒体说:“我捐了这么多钱给联合国,世界首富你的钱在那干吗?”

  有的报刊甚至历数美国各大富豪的家财和捐款数额,并笔锋一转,指责盖茨身为世界首富怎么可以一毛不拔。 在媒体的渲染下,要求盖茨捐赠金钱、回馈社会的呼声日益高涨,并成为一股强大的社会压力。

  煎熬与触动

  对于美国连篇累牍的抨击,最先感到不安的不是盖茨,反而是他的父亲。比尔的父亲老盖茨在当地算得上一位德高望重的退休律师,他的母亲玛丽在西雅图地区也曾是一个有头有脸的社会活动家,对慈善事业一向相当投入。

  但在盖茨看来,每个人有每个人回馈社会的方式,微软公司解决了数万人的就业,推动了高科技产业的繁荣,带动了美国经济的活跃,这难道不是对社会的贡献?但社会对他的需求不只于此,每天都有无数的求助信、请求信雪片般飞来。

  可是直到一年后,一篇媒体的报道才让盖茨“痛下”慈善的决心。1998年,正在盖茨面临微软官司,并陷入心灵煎熬时,《纽约时报》星期日版上的一篇文章,使他们夫妇受到深深触动。这篇文章运用数字和图表,勾勒出世界上的不同国家在收入、健康保健和平均寿命等方面的巨大差异。文章说,在全球范围内,90%的疾病发生在贫困国家,但这些国家的人民,却只有10%的保健资源。

  这篇文章再次唤起了盖茨夫妇1993年非洲之行的切身体验。梅琳达后来回忆道:“我记得,这是我和比尔第一次谈论,这些疾病对于孩子们是多么悲惨。我们问自己,我们能做些什么?”

  夫妇俩先是把文章寄给老盖茨,之后又去找他细细商量。比尔激动地对父亲说:“我们或许可以做些事来改变这种状况。”他们请求老盖茨帮助自己学习和掌握卫生保健方面的知识。从此,威廉·盖茨基金会的重点,开始转向卫生保健领域。一毛不拔的“吝啬鬼”开始大笔捐赠“挥金如土”了。

  变化与满足

  当初老盖茨一再催促盖茨履行一个公民回馈社会的“义务”,还为之焦虑不已。盖茨后来的所作所为,远远超出了他和所有人的想像。其实,人们还忽略了一个细节,在1997年,盖茨和梅琳达就成立了一个新的基金会:盖茨图书馆基金会,致力于通过公共图书馆使更多人有机会使用科技资源。1999年,盖茨图书馆基金会更名为盖茨学习基金会,随着名字的改变,基金会的工作重心也发生变化,由资助公共图书馆转变为资助家庭困难和少数族裔的学生,让他们有上学的机会。

  盖茨的慈善义举就如同他的财富一样节节攀升。是年8月,老盖茨向外界披露了一个惊天消息。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宣布,盖茨计划捐出他按照当时的计算所拥有的1000多亿美元的财产,只留给他的孩子每人1000万美元,捐款主要用来帮助那些遭受艾滋病和疟疾困扰的病人。

  第二年,威廉·盖茨基金会和盖茨学习基金会合并成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工作重点也合并在一起,致力于扩大以下四个方面的权益:全球卫生保健、教育、图书馆公用计算设备以及给予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区弱势儿童和家庭的支持。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刚开始是在老盖茨的住所地下室办公,后来搬进位于西雅图的一座两层小楼,共有工作人员216人,包括儿童健康顾问、公众健康管理专家、律师、财务人员等。据说盖茨平均每周都会抽出10小时忙基金会的事情。

  为了用好基金,盖茨甚至快成为半个医疗问题专家了。他在巴西度假期间,还饶有兴趣地通读了分子生物学家詹姆士·沃森的《基因分子生物学》一书。盖茨透露:“生物学使我们人类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病魔。我目前就在阅读一些关于肺结核和艾滋病的书籍。我很喜欢普通生物学,如人的免疫系统什么的,我觉得就很有意思。当然这也跟我们的基金会的工作目标有很大的关系。”

  援助效果非常显著。盖茨基金会捐助项目实施以来,已使非洲一些国家的儿童疫苗接种率大幅度提高,每个儿童的平均接种费用从不足1美元增加到10美元,成功地挽救了100多万人的生命。盖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我看来,两种感受是类似的——‘人们买了多少软件’和‘挽救了多少生命’,都是很漂亮的数字。”

  在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叶雷眼中,盖茨夫妇是一对非常敬业的慈善家。“ 他们每到一个地方,纯粹是来学习访问的态度,来了解到底什么回事,问题在什么地方,关键的事情是什么;如果盖茨基金会要参与的话,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事。是一个谦虚学习的态度。”叶雷说,盖茨曾公开跟员工说,他最近几年来感到个人最大的满足,在于投入到提高世界公平性的事业中,他觉得这样很有意义。(本文部分内容源自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比尔·盖茨新传奇》一书)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梅琳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