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汶川地震志愿者平台 > 志愿者新闻

记抗震救灾一线志愿者 乐将血汗付巴蜀大地(图)


  记抗震救灾志愿者 乐将血汗付巴蜀(图)

  简要内容:深夜,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语,让本该安逸宁静的农家住户屋内立刻沸腾起来,家人、邻居、好友纷纷跑出屋门来迎接张立峰、张庆峰、张林三位从抗震一线凯旋的勇士。

  “我们回来了!”深夜,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语,让本该安逸宁静的农家住户屋内立刻沸腾起来,家人、邻居、好友纷纷跑出屋门来迎接张立峰、张庆峰、张林三位从抗震一线凯旋的勇士。三个汉子与亲人相拥,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

这泪水中,有为灾区罹难者的悲哀,有为生者坚强的感动,有为善良人性的共鸣,有为可贵亲情的别样感悟……孩子们跳跃欢呼着:“我爸爸是英雄!我爸爸是英雄!”三个汉子用粗糙的大手抚摸着孩子的头,拉着爱人的手,会心地笑了。这笑意里有自豪,有欣慰,有坚强,有着一份“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大爱之情……

  张立峰、张庆峰、张林三兄弟都是小王庄镇渡口村的普通农民,各自分别经营着汽车配件、轮胎、手机店铺。作为大港区唯一一批通过红十字会组织携药品自驾车赴川抗震救灾的志愿者,11天的救灾之行让他们兄弟三人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新的理解,从而为各自的人生写下了厚重的一笔。他们以不怕死、不怕苦、不畏艰险的的壮举,谱写了一曲抗震救灾的赞歌,为大港人在四川大地留下了串串博爱足迹。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张立峰第一时间从电视上了解到地震灾区的情况后泪流满面。张立峰的妻子回忆说:“看到灾区的惨状,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太让人心疼了,咱得为灾区做点什么’。”第二天一早,张立峰便给大港区红十字会打去电话,咨询捐款和前线救灾事宜。摞下电话后,他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到区红十字会,捐出1000元钱,成为区红会收到的第一笔为四川灾区的定向捐款。

  回到家中的张立峰,每每看到电视画面中灾民惊恐求助的眼神,泪水总是悄然滑落,那一条条滴血的消息砸在心上,让他整天坐立不安。当天晚上,张立峰就把自己要去灾区当一名志愿者的想法告诉了爱人。深知丈夫性格的妻子了解此时丈夫的心情:“想去就去吧,我支持你。”妻子答应在家照顾好年幼的儿女、承担所有的家务和汽配店日常经营,让他安心去灾区做志愿者。随即,他找来二哥张庆峰和妹夫张林商讨。张庆峰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我有责任奋战在灾区一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有责任到灾区出力。”张林说。三兄弟一拍即合,六只大手握在一起,就这样三人组成了一个临时志愿者服务队。

  5月22日,区红十字会郭会长打来电话,通知张立峰赴四川救灾的事宜办理妥当。张立峰马上找来张庆峰和张林装上已准备好的行囊,前往市里拉取托人购买到的5000元消毒液,三兄弟放下生意,带着家人和区红十字会的嘱托与牵挂上路了。

  由于小面包车装了20箱消毒药品,包装箱距车顶只有1尺高,后面的人只能躺在箱子上,脸贴着车顶动弹不得,时间一长浑身酸痛发麻,一路上三人就这样轮流躺着。张林戏称:“不管怎样,后面的人能够躺下,那可是‘贵宾’级待遇。”心急如焚的三兄弟,经过20几个小时的颠簸,23日下午进入四川地界——广元。与电视上的画面相比,眼前的场景更令他们震惊。此时,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地震破坏力的可怕!成片的残垣断瓦、无数人悲伤痛苦的表情和遭遇,激起了张立峰更为强烈的同情心、救助心甚至使命感,他催促开车的张庆峰快速前进,奔赴那个更大灾难的战场,此时三人彼此的心情都很焦急。但路实在太难走了,路面被山石砸出大大小小的深坑,路边栏杆更是没有几根立着的,一人开车,另两人要一左一右把头伸出车窗外,盯着山上的危石指挥前行,还要随时下车清理路障。从广元到绵阳虽说只有170公里的路,但他们足足走了8个小时,到绵阳已是夜间11点多了。兄弟三人一看时间太晚了,不好惊扰绵阳救灾物资点的工作人员,守着消毒药品睡了一夜。张庆峰是这样形容到达绵阳后心情的:“在家里,我就想着能到灾区去,哪怕在倒塌的废墟上搬一块砖也行。现在到了灾区,我可以与灾区人民一起肩荷磨难了,睡觉也踏实了。”但四川闷热潮湿的天气、蜂拥而至的蚊蝇着实让他们领略到了彻夜难眠的滋味,一夜间,三人浑身已被蚊子咬得伤痕累累。

  天刚亮,他们顾不上洗脸吃饭就迅速投入到了志愿者行列。搬运帐蓬、铁撬杠、大蒜、矿泉水等物资。下午,三人联系到了绵阳市红十字会和志愿者协会,捐赠消毒药品,并被分配到1号仓库进行物资搬运。救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面露难色地说:“北川需要消毒药品,你们可以开车送到擂鼓镇吗?”北川的灾情更加严重,要途经许多山谷要塞,余震不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等危险,一路前往意味着什么,大家都很清楚。但三位勇士异口同声:“没问题,交给我们吧。”四面环山的北川县城与外界联系,只能靠一条翻山的二级公路,在前往北川的途中,两车道的水泥路沉降达几米,已经被拧得扭曲不堪,水泥碎块与山体滑坡跌落下来的泥土掺杂在一起,路边的水泥护栏也大多被拦腰折断,车辆在滚落的巨石缝隙中艰难穿行。在擂鼓镇放下药品,返回绵阳已是深夜,紧张的路途让每人都出了一身汗,也忘却了饥饿。

  在一号仓库工作期间,每人一天要搬运几十吨的物资。搬运、传递、卸车、装车,一次次重复而繁重的往返过程,寄托了兄弟三人对灾民的关爱和祝福。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崇高的职责感,驱使着他们多干、快干。渴了顾不上喝口水,饿了也只是匆忙咽下几口压缩饼干;衣服磨破了,打个结;手臂出血,擦一下;腰痛了、脚麻了,无心顾及……所有志愿者和他们一样,都是这样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作为志愿者的他们希望能搬运得再多点、再快点,他们知道,自己的效率可能决定着灾民的生命。“我们来就是为了当志愿者,绝不怕苦,绝不怕累。虽说我们苦,但灾区人民比我们更苦,我们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事情,不仅是今天,以后也是。”三人经常这样相互鼓劲。搬运工作不定时,有时半夜听到广播招呼,他们就从车里爬起身来跑向现场装卸。深夜里,他们用“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的口号驱逐黑暗赶走睡意。除了搬运物资外,三兄弟还担负着驾车运送物资、接送伤员的任务。经常辗转于绵阳、北川、擂鼓镇、胜利村几个灾情较为严重的地方。一天4、5个小时的睡眠让他们身心疲惫。在救助现场,张立峰、张庆峰、张林总是马不停蹄的忙碌着,尽管每天余震不断,但他们却习以为常。作为志愿者,虽然他们不能战斗在救助生命的第一线,尽管做的都是些琐碎的事,但他们和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灾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与他们携手共渡难关。

  5月25日,接到指挥部命令,要求他们三人驾车去北川县胜利村营救灾民。闻令而动,路上大范围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摧毁了通往胜利村的公路,没有人知道村子里的情况究竟怎么样,他们只能跟随着向导,沿山路缓慢地往里走。那已经不能称之为“路”了,雨水把山路变的泥泞不堪,车身在坑洼不平的路面上颠簸摇晃,无数从山上滚落的磨盘大的石头,在人们面前堆成一座座小山。车子到达擂鼓镇救助点后,需要志原者们每人背着三四十斤重的救援物品徒步5公里,爬山到胜利村一个垭口接送灾民。志愿者们在烂泥浆和乱石堆中穿行,一边要躲避山上不时滚下的足球大小的碎石,一边还要防止一脚踏空跌落山下。

  由于堰塞湖和山体滑坡造成公路无法通行,胜利村这个垭口成为七个乡镇近万名群众逃生的唯一出口。青壮年从最近的璇坪乡走下来也至少要5-6个小时,而治城走下来则要两天两夜。还有更远的村子,要想走出来,得翻5、6座大山,这条路完全是村民用双脚在山上踩出的一条生命之路!世界上有很多路,但没有一条路像今天这样,让我们感到如此痛楚和心酸。这条让人痛楚和心酸的路是七个乡镇走出大山的唯一逃命、或回家看望亲人是否平安之路。看着从山里成群结队走出来,脸上布满惶恐和悲伤的灾民。张庆峰说:“那一刻我几近崩溃,我好想家,想所有的亲人,但看着正往垭口缓缓赶来的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的确难于扔下他们。”

  “不抛弃,不放弃!”这句风靡今年的流行语,如今正成为张立峰三兄弟的坚定信念。每天大约有两百人从七个乡镇走下来,很多人到达胜利村垭口已是几近虚脱,张立峰他们把水和食品都分发给灾民,而志愿者们都尽量强忍着饥饿,中午不吃饭,只喝一点点水。一位由张庆峰背扶下山的70多岁的老奶奶,拉着他的手老泪纵横:“谢谢你们,天津的好孩子。等我们重新盖好房子,你们一定要回来看看。”张林紧张而有序地为灾民分发着食物,一旁的张立峰则为一个6、7岁的小女孩挤脓水包扎伤口,孩子很坚强,整个过程一声不哭。更让他们感动的是一个9岁的小姑娘,把分发到手的一杯水和六块饼干只吃了一半,仰头望着三位叔叔说:“叔叔,把剩下的留给后面的人吃吧,他们也饿了。”而她其实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小姑娘稚嫩坚强的话语,纯净眼晴里写满的坚毅,让三个汉子不禁转过身去擦拭无法控制的泪水。虽然四川的孩子们还没有完全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他们稚嫩的脸上不时地流露出一丝悲伤,但他们已经学会了在痛苦中坚强。

  在紧张而又艰苦的忙碌中,张立峰、张庆峰、张林在巴蜀大地已度过了八个日日夜夜。5月30日,他们要返回天津了。八天里有劳累有辛酸,更有快乐和自豪。八天里,他们登高山,一天可以跨越四季;走峡谷,生死线上无所惧,作为志愿者,他们不畏艰险千里驰援,尽管帮助有限,但意义却非同一般,那就是:受灾者的心被抚慰了,志愿者的境界被升华了。张立峰说:“当太阳出来的时候,我知道我又能多拥有一天生命,我真幸运!回到家我要好好的喝个痛快,因为心里的事放下了。”

  2008年,“5.12”地震之后,有一句很响亮的话语在整个中国大地上迅速流传:“一个再大的灾难,除以13亿都会显得很渺小;一颗再小的爱心乘以13亿则会形成爱的海洋。”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一除一乘,在中华大地遭受磨难的时候,起着中流砥柱的支撑作用。这话语包含着中华民族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敢抵御自然灾害的民族精神;这话语激励着亿万同胞彼此扶掖,同舟共济抗震救灾的斗志!在这“13亿”的里面,就有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统一的职业,没有统一的服装,没有统一的标识,也没有统一的行动组织,有的只是一个统一的名字——志愿者。(韩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峰 | 张庆峰 | 张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