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党旗飘扬曹云露:用生命为山城教育撑起一片天

  新华网福州6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孟昭丽)在福建山城三明市,人们在传颂着一位党员教授为山城教育事业倾注全部心力的事迹,他就是曹云露。

  因积劳成疾,如今的曹云露已经躺在了病榻上。然而,听到四川地震灾区同胞遇难,已经瘦得脱了形的他仍然坚持到学校,颤巍巍地用双手交上了“特殊党费”1140元。


  面对病魔,也许他难以延续生命的长度,可他却愿意以对至高无上的生命的尊重和敬意,拓展生命的宽度,将毕生奉献给他热爱的教育事业。

  来到山城,只为“有用武之地”

  看到曹教授时,他的身体虽然虚弱,但脸庞上依然带着和善的笑容。

  “我是带着理想和信念来到三明的。”曹云露躺在病床上,断断续续地说:“可我来到三明学院后,觉得做的工作还是太少了。”

  可人们看到的却是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下,三明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系整个团队所做出的种种业绩。是他,把一个烂摊子建设成了一个服务于当地的高校重点学科。

  在他的带领下,三明学院组建了福建三明汽车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了福建三明汽车工程技术研究所和三明机械CAD工程研究所。他参与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EAST超导托卡马克中心螺管原型线圈设计与制造”研究,获国家级成果奖。同时,由他带领的团队也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迅速成长。

  “从有着六十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本科院校安徽理工大学,调到新办本科院校三明学院工作。他看重的是福建省海西建设和三明市政府发展机械及载重汽车产业的历史机遇。”2005年向曹云露“伸出橄榄枝”的三明学院人事处处长徐和庆说。

  从此,曹教授在这所地方性本科院校开始了自己人生新的创业。

  拚命工作,却积劳成疾

  在山城三明市,建立一个当地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的高校重点学科,以教学和科研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理想变成现实需要付出代价。

  这个代价对于曹教授来说,实在是太大了。2007年8月,他被诊断为直肠癌并大面积转移到肝脏。

  “曹教授的病是累出来的,他总是带头做好工作,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也经常加班加点。”同事魏茂金说:“有一次我2点半给他发了一份材料,他马上就回复说已经收到,这让我惊讶不已。”

  实际上,打开三明学院网络办公平台,1点、2点、甚至5点都有曹教授发出的信件。妻子董杰含着眼泪说:“他晚上一般都是工作到深夜,稍微休息一下第二天就又去上班了。他就是这样,要做的工作就一定要干好,说再多也没有用。”

  翻开曹教授在三明学院的工作日历,几乎没有空白的记录。白天,他奔波于三明钢铁厂、厦工集团三明重机厂、福建汽车厂等多家企业,谋求校企合作,探索产学结合之路。夜晚,他忙于为学生批改作业、为系里起草各种管理文件、评估材料。

  学生李宗仁说:“曹教授为我们批改的《机械制图》课程的作业,总是拿着尺子和红笔,一点点地帮助我们纠正不足。看到老师这样认真,我们也不再敷衍了事。”

  与生命赛跑,诠释生命的宽度

  曹教授知道自己的病情后,因为忙于工作,他不断地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医生不断打来电话到三明学院:“你们曹教授到底还要不要自己的命?”

  曹教授不是不要自己的命,他不想让自己最后生命的时光都选择躺在病床上,他知道,自己剩下的时间不长了,他想把这些时间留给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

  同事彭永仙不能忘记,2008年4月,曹教授刚到福建省肿瘤医院会诊,而第二天正好是福建省教育厅专家组到学校进行省级课题评估的日子。傍晚医院会诊完,曹教授2点多赶回三明。彭永仙说,那天汇报结束后,他已经大汗淋漓。

  同事杨玉钗不能忘记,5月19日,已经瘦得脱了形的曹教授再次来到学院,和大家一起为四川灾区遇难同胞默哀,现场还捐了款。

  “曹教授如此顽强地坚持,这样玩命地工作,表面上看似乎让人觉得他不珍视生命,可恰恰是在这样一种向生命挑战的过程中,他让自己的生命闪现出最亮的光华。”同事廖景榕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云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