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二批医疗队在汶川工作纪实

  吉林省第二批医疗队在汶川工作纪实

  由卫生部前方综合协调组指派和四川卫生厅的邀请,吉林省第二批医疗队于5月31日到达汶川县,接替吉林省第一批医疗队继续在重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这批医疗队一共有队员26名,来自于长春一汽集团总医院(吉林大学第四医院)和延边大学医院,共有医生21名、护士5名,含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分泌、急诊、普外、妇产科、皮肤科、儿科、眼科等学科,由吉林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郭齐祥总带队,长春一汽总医院医疗分队队由院长助理张羽主任医师任分队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刘福旭为副队长,由12名医护人员组成;延边大学医院医疗分队队由院长、党委书记、主任医师金海任分队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南虎松为副队长,由13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分别在汶川县威州镇七盘沟村、凤坪坝及绵池镇羌锋村受灾群众安置点设立营地和临时医院,共搭建28座帐篷,对近万名安置受灾群众及部队官兵提供医疗救治、卫生宣教、预防保健和巡诊工作。

  自6月1日至25日,吉林省医疗队在汶川县威州镇和绵池镇共工作25天,一汽医院在威州镇七盘沟安置点诊疗病人2508人次,巡诊568人次;在凤坪坝巡诊287人次。延边大学医院在绵池安置点诊疗病人4873人次,其中定点诊疗4225人次,巡诊648人次。吉林医疗队共诊治病人8236人次,重危病人158人次,接产2人,转县医院近100人次。诊疗病人中主要包括心血管疾患:心梗、先天性心脏病,呼吸系统:肺内感染、小儿肺炎,消化系统:胃肠溃疡、胃肠炎,眼病:白内障、结膜炎,陈旧性骨折,外伤等,共计30多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对极危重病人积极进行了抢救,主要有心梗、肺内感染、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烫伤、服毒等重危病人。共发放药品300多种类,组建了小型化验室,可进行B超、心电等检查,组建了产房及病床20多张,另外还设立隔离病房。共收治住院病人一百多人。

  虽然他们没有后勤保障人员,工作和生活环境十分艰苦,但全体队员在郭齐祥总队长的带领和指挥下,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困难,做到医疗救治和生活保障两不误,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郭齐祥总领队多次冒着余震、山体滑坡的危险,带领小分队爬山涉水,深入村寨进行巡诊。金海院长率先垂范,积极诊疗患者,为脑炎患者、产妇、服毒病人创造医疗条件;张羽队长患有糖尿病,仍克服病痛,夜以继日地工作,实施阴囊损伤等多例外科手术;刘福旭跳河救人,上山为受灾群众送医送药;南虎松治疗小儿脑炎,使患儿短期康复;金英姬一天诊疗5多名皮肤病患者,病倒在岗位上;陶庆利司机、医生一人兼;电诊医生姜峰林等人冒着生命危险为山寨居民接种疫苗;眼科医生施中伟使羌族老人重见光明,并一身兼数职,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外科护士郑粉善在没有后勤人员的情况下,主要承担全队一日三餐的任务;邹树林在新安置点一天工作15小时;妇产科医生张国杰主刀手术宫外孕;还有雨中冒着余震抢救患者的一汽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内科护士赵永福、路宇峰、刘效远、王小鹏等多名队员火线入党。

  在汶川工作的日日夜夜,从队长到队员,脸黑了,人瘦了,但直到离开的时候工作热情丝毫没有减弱,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吉林医务工作者的忘我奉献精神,彰显了当代白衣战士的良好职业风范。医疗队与当地群众和部队官兵相处融洽,一丝不苟地为伤员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被誉为白求恩式的医疗队。当医疗队离开汶川的时候,100多名当地群众从早上5点开始陆续来到营地和队员们告别,大家眼含热泪,握手拥抱,依依不舍,父老乡亲向所有队员献上羌红和哈达,敬上一碗青稞酒,表达了他们对吉林医疗队的感激之情。(阿坝州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