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理科状元10岁读《史记》 下棋打球精通(图)

在老师眼里,张琦显得比同龄人成熟 商报记者 丁洁/摄
在老师眼里,张琦显得比同龄人成熟 商报记者 丁洁/摄

  商报记者 丁霁红

  吴静(统筹) 张毅力

  18岁的张琦是长葛市一高复读班毕业生,他以总分694分成为我省今年理科头名。

  老师说,张琦爱好广泛,8岁打麻将、10岁读《史记》、下棋打球都精通,从不“开夜车”。多读书、看报纸是他成功的秘诀,张琦还猜中了今年的作文题。

  家庭

  农民老爸常和他谈论国家大事

  “俺还在干活呢。”电话那边传来一阵笑声,说话的是张琦的父亲张玉民,今年50岁,是长葛市长兴区楚寨村村民。

  谈起培养经验,张玉民又笑了,他说经验谈不上,就是稀里糊涂地养了个有出息的儿子。张玉民说,他们平时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从不强制他干任何事情。

  “我觉得我们不是爷儿俩,而是朋友。”张玉民说,每到孩子放假回家,他们都要下几盘象棋,“不过,我赢得多,哈哈哈”。他们还经常漫无边际地谈论国家大事,也经常谈对人生的理解和感悟。

  “我们只给了他身体,是他自己通过读书有了思想,找到了方法。”张玉民说。

  评价

  老师说他有思想

  除了老爸外,张琦还有个无话不谈的密友,就是自己的复读班班主任邢福建。

  “这小子很有思想,比同龄人成熟。”邢福建说这话的依据是,他俩经常在课余时间侃大山,但从不谈学习,在谈话中,他觉察出张琦并没把学习看太重,话里透露的是诸子百家的思想精华,和对生活的感知。

  “8岁打麻将、10岁读《史记》、下棋打球都精通。”邢福建说,这样的孩子能考这样并不奇怪,他总结张琦成功的理由有三点:

  一是有良好的习惯:每天、每周、每月都针对不同的学科制订不同的计划,件件落实从不拖沓。“难怪这小子中午睡大觉,倒头就睡,从不‘开夜车’。”

  二是兴趣广泛:酷爱读书,特别是历史类的书籍和古典名著。通过读书,他对人生有更多的感悟,看事情的高度更高,学习对他来说已经不是负担,而是实现自己抱负和追求的一种方式。他报考清华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就是通过读书看报了解到当前的能源危机问题,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解决人类能源危机。

  三是有宽松的家庭:他的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很开明,家里的学习氛围很宽松、很包容。

  心得

  酷读史书获灵感

  听到两位“老朋友”对自己评价这么高,张琦有点不好意思,他推了推眼镜说:“我可没这么邪乎。”

  “读书使人头脑充实,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张琦说,英国杰出的哲学家和文学家弗兰西斯·培根使他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

  在上高中前,他几乎读遍《史记》、《二十四史》等古典名著。他说,先人的思想激励了他要好好读书,而且教会了他解决一些难题的方法。

  张琦还喜爱读报、看新闻。“我猜中了今年的作文考题。”张琦说,地震灾害发生后,他通过各种途径关注此事,还有意写过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文章,没想到真的撞上了。

  牛人档案

  姓名:张琦, 男, 18岁

  高考类别:理科

  成绩:总分694,语文126分、数学138分、外语140分、综合290分

  毕业学校:长葛市一高

  报考志愿:清华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人生终极目标:解决人类能源危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琦 | 张玉民 | 邢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