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10年倒下102厅级干部 媒体指一把手缺乏监督

  触目惊心!短短10年间,海南倒下厅级干部102人,处级干部500余人。

  在众多腐败分子中,不少人是位高权重的一把手。这些人的倒下,除了私欲的膨胀、道德的沦丧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外部环境缺少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导致他们滥用权力而发生腐败,最终误党、误国,害己、害家。


  正如一贪官在忏悔中所言,上级的监督太远,同级的监督太软,于是一把手就变得为所欲为。在现行体制下,对一把手的监督主要依靠上级监督、班子成员监督和财政审计监督。然而,这些监督往往苍白无力。从上级监督来说,上级对一把手的考核、考察易流于形式,重使用、轻教育、轻监督。班子成员的相互监督,徒具虚名。在许多单位中,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的正副关系蜕变成主从关系,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支持、辅助、尊重变成了对一把手的绝对服从关系,民主集中制蜕变为家长制,监督者处于被领导地位而无法监督。

  与腐败分子的斗争,注定将是长期而艰巨的持久战。加强权力监督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对腐败病毒进行消杀,是反腐中至关重要的工作,务必抓紧抓好。

  要切实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对一把手的监督关键在于上级监督。对一把手的重大工作决策、财务决策、用人决策更是监督的重点,努力做到一把手的权力行使到哪里,上级的监督就要跟踪到哪里。为了使监督到位,上级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要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深入了解一把手的全面情况,包括了解其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做到心中有数,防微杜渐。

  班子成员的监督要落到实处。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情况最为了解,对一把手的功过是非最明白,班子成员对一把手实行监督,具有针对性,最能击中要害。与此同时,对班子成员相互包庇、蓄意隐瞒、知情不报的要追究责任,只有如此,才能避免班子内部一团“和气”,把同级监督落到实处。

  要重视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谁好谁坏,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上级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和职能监督部门,要深人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从群众中掌握第一手资料,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在社会上形成一张无处不在的权力监督之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曾语重心长地寄语,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的立身和为政之本。各级领导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做事。总书记的话,值得所有的领导干部深思。(董纯进)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