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市试点“公推直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图)

 (浏阳市沿溪镇花园村79名党员“公推直选”村支书。余志雄 摄 资料图片 )
 (浏阳市沿溪镇花园村79名党员“公推直选”村支书。余志雄 摄 资料图片 )

    长沙市试点“公推直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

  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长沙市在长沙县、望城县、浏阳市、宁乡县和开福区的64个村推行“公推直选”试点工作,由村里的党员群众公开推荐村党组织候选人,党员大会直接差额选举村支书、委员。据了解,这样“批量”的村支书人选由党员“票决”、“PK”而出,在长沙市尚属首次。

  日前,记者来到4个首次参加“公推直选”的村子,回访了通过“公推直选”当选的村支书,落选的村支书候选人,党员、群众代表,发现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是形势所趋,也是历史的必然。有人评价说,“公推直选”是长沙市基层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它留下的历史脚印无疑深刻而又深远。

  “这样的选举不会选错人”

  2008年3月27日上午9时,沿溪中学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浏阳市沿溪镇花园村80名党员除1人因故请假外,其余79人都准时赶来参加选举大会。面对全村党员,汤功寿和汤功来两名候选人胸有成竹地向党员们展示了自己当选村支部书记后的施政规划蓝图。

  在听取他们的竞职演说后,79名党员在红色选票上选下自己心目中的当家人,并依次走到主席台前,投下神圣的一票。经过当场计票、统计,汤功寿以60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我入党快50年了,头一次由自己来选村党支部书记。”花园村84岁的老党员汤由怡告诉记者。老人长期患有腿疾,选举当天,他坚持由人搀扶着走到票箱前,亲手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同样作为村党组织“公推直选”试点村的宁乡县双江口镇檀树湾村,20多名党员纷纷从外地、广州赶回村上参加选举。在湖北打工的28岁党员黄勇提前两天回到了村上,参加完选举后,又匆匆赶回湖北。他兴奋地说:“选举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这样的选举不会选错人!”

  “我们投的票有用、算数,所以投票给什么人,党员们也是负责的,早就在心里反复多次掂量过了。”长沙县高桥镇维汉村61岁的党员潘明义向记者说出他选择村支书的16字标准,“对党忠诚、事业认真、待民关心、两袖清风”。

  “过去选支部是党员的事,现在村民群众也可以来推荐。”村民李定勋兴致勃勃地说。

  开福区30个村全部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进行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群众支持参与村换届选举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激发,许多村民主动来电询问选举日程安排,到村部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对选举工作发表意见、建议。全区自愿报名参加书记竞选的党员有83人,有2300名群众报名列席了党员大会直选。

  对于这次“公推直选”,记者在采访活动中,感受最多的就是党员和群众对民主的渴盼与热情,因而他们格外珍惜民主权利,真正选好自己的“当家人”。据统计,全市64个公推直选村党组织书记的试点村中,共有800多名外出务工和经商的党员专程返乡参加选举,各试点村的选举大会的到会率都在98%以上。

  “以前村支书是乡镇党委任命的,由党委说了算。现在是公推直选,由党员说了算。”说起这次选举大家为何积极性如此高时,浏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肖赛男这样实话实说。

  “这是一次平等展现自我的机会”

  “虽然没有选上,但这样的选举方式很公平,也给了我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我一点也不后悔!”落选花园村支部书记的汤功来十分坦然,他在村上当了7年的民办教师,听说这次党员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报名竞争书记,从没当过村干部的他跃跃欲试,主动报名,在村上党员和群众的公开推荐中脱颖而出,成为村支书候选人。虽然没有当选村支部书记,但在随后的村支部委员竞选中,汤功来以高票当选。“这次落选的原因可能是平时联系党员群众不够,但我不会放弃,下一届我还要继续参加竞选。”37岁的他露出自信的笑容。

  “以前都是领导要我当支书,第一次参加竞选,心里还是很担心的。”汤功寿说,汤功来比他年轻,有激情,谁能赢得多数票,选举前他并没有把握。

  “引入竞争机制后,选人的视野更加开阔,”沿溪镇党委书记李爱民对这种竞争非常赞许,“党组织的大门敞开了,更多有志青年被吸引到了村党组织班子中,也为我们发现村级后备人才,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和汤功寿一样,宁乡县夏铎铺镇三桥村党组织书记谈建国在竞选前心里没一点底。经过动员发动,三桥村党员报名十分踊跃,报名参加竞争书记职位的党员有5个人。“我把精力集中在公开竞职演讲的准备上,党员要看你能踏踏实实为村上做些什么事,拉票贿选的反而没有了市场。”谈建国告诉记者,有的村为了保证党员们能充分自由地表达意愿,党员大会选举时还专门设立了秘密写票处。

  记者了解到,全市64个试点村中,报名参加村党组织书记职位竞选的共有152人,报名参加村党组织委员职位竞选的共有312人。如此踊跃报名竞逐党在村组织的负责人,为多年来所仅见。

  “群众心中有杆秤,乡镇党委对候选人的资格进行了严格把关,主要是管条件、管标准、管程序,至于具体的人选,则完全交给广大党员们去选择,”夏铎铺镇党委书记文斌说,“党员在认真行使自己民主权利的同时,也对党组织产生了巨大的认同感。三桥村去年只有2个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选举后就有12个人递交了申请书,通过公推直选,我们感到基层党内民主气氛越来越浓,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功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