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丰台发现正阳门瓮城关帝庙两座石碑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韩逸迪通讯员高世良赵智和)6月27日,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相关部门获悉,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槐房村村民宋振启在拆建小房地基时,发现了正阳门瓮城关帝庙的两座著名石碑。
据南苑乡退休干部、文物爱好者高世良介绍,其中,一座碑是明朝学者、翰林院修撰焦?撰文,明朝书画家、南京礼部尚书、翰林董其昌书的《汉前将军关侯正阳门庙碑》,另一碑为康熙皇帝书法老师沈荃撰并书的《正阳门关帝庙碑》。

  正阳门关帝庙碑如何来到槐房村的呢?据村里老年人回忆,在20世纪60年代市区领导机关动员各公社、大队进城拆城墙,把城砖运回修建集体房屋,槐房大队在前门拆运城砖时,也拉回一些条石,并把两块石碑顺便拉回村。用城砖、条石修了水渠,建了房屋,石碑就扔在村边空地上。本村文物爱好者于嘉毅多次看碑文,确认有一明朝前门关帝庙碑,他就拓了碑文,并把碑文拓片送给文学爱好者宋振启,他俩仔细研究了碑文,认为应当对此文物加以保护。1987年元宵节时宋振启找人用吊链装卸、四轮马车把两块石碑拉回家埋在院墙下,后来他在上面搭建了小房。这这两座石碑从前门运到槐房已有40年左右,在地下埋了20年,直至近日拆建小房两座石碑才重见天日。

  据悉,在正阳门瓮城内有两座庙,东为观音大士庙,西为关帝庙。明代刘侗、于奕正著《帝京景物略》对正阳门关帝庙有较详细的记载。据清代吴长元著《宸垣识略》记载,这两座庙内均有明朝万历年间的石碑。清代《日下旧闻考》记载关帝庙建于明朝初年,有明朝六座石碑,“有董太史书焦太史所撰碑记,时称二绝”,还有:万历间加封“神威远振天尊”碑;万历癸丑张桥撰、耿志炜书碑;万历丁丑赵端庭撰、白绍经书碑:天启元年义圣忠王四大字碑;天启七年礼部定典碑。

  最近在槐房村出土的关帝庙碑为汉白玉石质,《汉前将军关帝正阳门庙碑》是万历辛卯年冬立,翰林院修撰焦?撰,庶吉士董其昌书,检讨王肯堂篆额。经测定此碑(无底座)高259厘米,宽97厘米,厚28厘米。碑首雕刻二龙戏珠,中间有篆字“汉前将军关帝正阳门庙碑”。康熙二十年《正阳门关帝庙碑》(无底座)高230厘米,宽93厘米,厚33厘米,碑首雕刻二龙盘肠,中间有篆字“皇图巩固”,碑文有些模糊。碑上刻有清代康熙年间翰林院侍读学士、书法家、紫禁城南书房康熙帝书法老师沈荃撰并书《送神之曲》:“神之来,扬桂旗。乘赤豹,驾虹霓。卿云见,祥飚随。兰醑荐,凤笙吹。开阊阖,集灵祗。神之去,和銮鸣。回北渚,翔太清。淑气扇,嘉禾生。和风雨,扫?枪。万邦绥,泰阶平。

  据丰台区文委主管文物的负责人介绍,这两座石碑被发现时,工作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因当时碑身全是泥土,字迹模糊,不易辨认。虽然文物爱好者高世良的介绍有一定的可信度,但是,从对文物负责的角度来说,两块石碑到底到底是不是翰林董其昌书的《汉前将军关侯正阳门庙碑》和康熙皇帝书法老师沈荃撰并书的《正阳门关帝庙碑》?还需要进一步考证。目前,这两座碑已由槐房村妥善保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历 | 康熙 | 宋振启 | 董其昌 | 沈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