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范跑跑”式自我辩解当休矣

  教师这一工作,除了一些基本的要求外,更要看重从教者必须具有一个正常人的身心健康标准,最直接的体征是追求崇高、鄙视无耻

  第一看法

  刘国航

  25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发现,“保护学生安全”这一条被首次纳入其中。

  显然,此举是针对当前新形势下,特别是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是否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而舍生忘死保护处于危难之际的学生,已是衡量一个教师师德水平高与低的标志线。同时,这也应看作是对网上已讨论了很久的“范跑跑事件”的最权威回应。

  “保护学生安全”其实是对任意一所学校和教师的最基本要求,我国有关法律中也是把学校与老师视为在校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的。未修订之前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早已明确规定,要“保护学生身心健康”,这当然包括对学生的安全保护。反之,连学生的基本人身安全都难以保证,就更谈不上对其“身心健康”的保护了。因此该条例加上了“保护学生安全”这一条,实质上其强调意义已大于完善意义,更带有明确的可操作性,也使“范跑跑”这类人物无从为自己在这场大地震中丧失师德的表现找到所谓合法的辩解根据。

  然而,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已经发生的“范跑跑”事件令许多教师感到蒙羞和由衷的愤慨。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已表态称,该事件足以提醒我们师德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可以不崇高,但是不能允许无耻。“范跑跑”本人的母校———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一位负责人则公开申明:我们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耻辱!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足以证明大凡有一丝良知的人尤其是教育工作者都对这种公然抛弃师德、极尽自私自利言行的不屑。尽管“范跑跑”本人及其他人有充分权利表达自己的意见,但集中广大网民由此而引发的议论表明,人们对一个合格的教师所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理念是清楚的,究竟孰是孰非当然会有自己的正确选择。

  此外,在一些学校,还有个别教师迷恋于专制体罚教育,从而丧失了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基本道德要求,甚至不惜以金钱利诱和威逼手段达到个人不法目的。前不久发生在甘肃天水的严重高考作弊案就是突出的一例。很难想象,在山东和甘肃两地中学老师的鼓动与诱惑下,正处于高二年级的未成年中学生,在拿到几百元或数千元不等的“辛苦费”后,就千里迢迢地奔赴大西北去“代人替考”。尽管这起有计划、有预谋的高考作弊事件最终被识破,但由此带来的恶劣影响却不能低估,特别是会将许多幼稚的中学生心中仅存的正直与善良理念荡涤一空。毕竟,那些尚未步入社会的年轻学子,一旦沾染上不良的东西,就往往很难辨识与清除,不能不令人感到忧虑。

  由此观之,无论是规定教师必须“保护学生安全”也好,还是要求在校园里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也罢,新公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都在向我们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提升校园师德素质事关百年树人大计,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要知道,不是任何人都能担当教师这一神圣工作的,除了具备在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以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外,还要看重强调从事教师工作的人必须具有一个正常人的身心健康标准,最直接的体征是追求崇高、鄙视无耻。只有这样,才能面向全体学生,既能“保护学生安全”,又能真正地“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并能旗帜鲜明地清除校园中各种有悖师德的怪现象,还校园应有的和谐、文明、互助的良好风气,也让“范跑跑”之类的人物在校园中没有随意表演自己和展示自己“无耻”的场所,以确保校园不被污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