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灾区重建的坚强后盾与可靠后方

  岷江黄浦江水水相连上海都江堰心心相印

  本报记者 郑先聪

  以项目为中心,滚动实施援建项目

  此时,上海人民的心有一个共同的牵挂。

  上海高度重视对口支援都江堰。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亲赴都江堰,深入向峨乡等灾区察看灾情。


  “对口援建都江堰就是上海工作的一部分。我们要派出最有经验的专家、建设和管理人员参加援建,确保每一个项目都建成优质项目。”23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率领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到都江堰调研时,在对口支援恢复重建首批项目启动签字仪式上说。

  包括建设和修复永久性安置房、学校、医院、基础设施在内的23个硬件项目和一批软件服务项目当天正式启动。韩正表示,对口援建将以项目为中心,滚动实施援建项目,启动第一批的同时,就要准备第二批,研究第三批。“岷江黄浦江水水相连、上海都江堰心心相印。上海将举全市之力做好对口支援都江堰工作。”

  24日,上海大众集团、普陀区教育局联袂赴川送来一份“复课礼物”——援建当地两所学校,大众博爱塔子坝中学教育奖励基金、普陀都江堰教育援助基金也同时成立;

  本周内,上海将派出284位医疗卫生人员到都江堰市,开展医疗对口支援。

  吃住在集装箱里,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与此同时,上海在绵阳灾区的过渡安置房援建仍在进行。

  25日晨6点半,绵阳游仙区欧家坝上海援建板房工地,中交三航局800多名员工已开始紧张工作。“我们昨晚统计时已完成1139套,今天一定要达到自己预定的1500套任务。”现场副指挥陈广湖告诉记者。从6月4日进场,中交三航局接到的第一期任务只有50套。

  这是一支承接过长江大桥等重点工程的队伍,首次走上板房建设的战场,吃住在集装箱里,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灾区人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陈广湖说。

  为了按期、优质完成受灾地区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上海抽调了精兵强将,6家特级企业承担施工任务,上海现代设计集团、市政设计总院承担总体布局、建筑和市政设计任务。11000多人打响板房建设大战。

  对每一个过渡安置房小区均采取“一地一图、一块一议”的思路,在通风、排水、环卫、门牌标识等方面,通过人性化设计,方便入住的受灾群众。针对在地震中因灾致残的学生,在学校的设计中增加了无障碍设施。为保证过渡安置房质量,从工程项目一开始就引入监理,现场跟踪检查进展情况、施工质量。

  截至18日,上海各参建单位已在绵阳累计完成过渡安置房搭建21687套,提前7天完成首期2万套的目标。

  上学了有家了,感谢上海人民的支援

  “你们的奉献,我们永不忘记,你们的付出,将成为我生命花里最美丽的一朵……”24日,老龙山脚下,新落成的绵阳申游爱心学校入学仪式上,刘金铭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朗读自己的诗,感谢建设新校园的上海叔叔阿姨们。

  短短8天,由上海建工集团建设完成,有34间教室、16间办公及其他用房,还有一个千余平方米的塑胶运动场。上海市政府还捐赠了1360套标准课桌椅及其它教学设施。

  爱心学校旁边,是师生们的生活区及游仙区首个“板房社区”。首批231户近900名居民,均是游仙经济试验区的地震危房户。记者看到,这里配备了治安巡逻、卫生创建、后勤物管、医疗服务、移动通讯等职能小组,社区功能一应俱全;卫生间、沐浴房、厨房、小卖部样样齐备。为表达谢意,社区居民和师生们自发组织志愿队,为建筑工人送水送西瓜,还洗衣服。“虽然工作辛苦,但心里很感动。”上海建工集团负责人说。

  连线上海

  不讲条件 支援重建

  地震发生后,上海第一时间做出反应。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讲话时指出,上海人民、上海各级党委和政府响应中央号召,尽最大力量,全力以赴支持灾区人民。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全力以赴地支援什么。同日,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全力做好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上海坚决按照中央方针、政策办,一定做好灾区恢复重建的坚强后盾与可靠后方。这是不讲条件的。”6月7日,俞正声赴四川灾区调查了解灾情。他说,灾区重建全国一盘棋,四川灾区的事就是上海的事,解决灾区困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坚决按照中央要求,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过渡安置房和对口支援地区的学校、医院等重建任务,上海有责任和义务做得更好,走在全国前列。

  自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上海已派出57支各类专业队伍共1.4万人前往灾区各地参加抗震救灾,目前仍有34支队伍共1.1万人在灾区开展援建工作。(据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广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