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给农民插上科技翅膀”产生效益40亿

  中广网海口6月27日消息 (记者许云) 记者从海南省农业厅“给农民插上科技翅膀”专题发布上获悉,去年以来海南通过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建设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给农民良种等补贴等14项新举措,产生经济效益40多亿元。


  据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杰介绍,当前海南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去年以来,海南省农业厅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抓住一些关键环节,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和工作手段创新,为农民插上科技翅膀、增加收入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到目前为止,海南全省已推广新品种128个,实用新技术71项,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分别达90%和85%,产生经济效益40多亿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7%,比2006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农民依靠技术致富的典型不断涌现。

  海南和牛繁育成功是海南肉牛养殖的历史性突破,其具有生长速度快、体重大、肉质好、适应性强的特点,产品在市场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是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海口农民陈月梅饲养的海南黄牛母牛,通过人工授精产下3头海南和牛杂交一代,饲养12个月体重达到200多公斤,比本地黄牛增重1倍以上,每头增加经济收入2000多元。海南农业部门计划2008年在海口、澄迈等市县试点示范,推广杂交一代“海南和牛”1000-2000头,力争五年推广2万头左右。

  针对海南工程性缺水突出,农业部门重点抓好设施节水、耐旱品种节水、保水剂节水、水田综合节水等技术措施,启动节水农业示范区项目。今年全省建立25个示范点,示范推广节水技术面积100万亩。

  测土配方施肥是根据土壤状况、作物种类及栽培方式,科学合理配制肥料,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地产出率的一项重大技术,是农业节本增效的关键性措施。2007年海南启动首批16个测土配方施肥流动服务站建设,实现测土配方工作机制的重大创新,把测土工作从实验室延伸到田间地头,为近20万农民提供服务,去年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300万亩,节本增效9000多万元,农民满意度达到95%以上。

  针对海南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薄弱的状况,今年4月,投资700多万元建立了217个市县、乡镇农产品质量检测流动服务站。据统计,全省纳入农残监测的瓜菜面积达120万亩,通过流动检测,指导农民安全、合理使用农药,每亩增收80元,全省瓜菜增收9600多万元。

  海南农业厅还通过实施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固本强基”计划;建设新型农民技术培训网络;建设农产品预冷保鲜处理系统;提升农民动植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控技术能力;给农民良种等补贴;建设农村沼气技术服务体系;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展示示范园;与科研机构合作、搭建农业技术推广示范新平台;编辑出版农业科技从书、为农民提供实用科技教材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全省农业科技含量,促进热带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