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空军巨额采购 涉嫌偏袒欧航

  美国空军把价值350亿美元空中加油机订单交给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集团(欧航集团)及其美国合作伙伴后,“老伙伴”美国波音公司相当受伤,向美国政府问责局讨说法。

  政府问责局25日认定,空军不仅在招标过程中计算失误,还偏袒欧航集团一方。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当天会见空军和国防部官员,商议是否重新竞标。

  “空军偏袒”

  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25日发布一份67页报告,指出空军未以同一标准评估双方投标方案,数次偏向欧航集团一方。

  报告说,空军招标过程中出现严重误导,以至招标公正性“被一系列偏向性错误削弱,空军最终决定受到质疑”。

  政府问责局发现,欧航集团方面能得到空军指导以改进投标方案,波音却未获此待遇。报告举例说,空军曾告知波音,它的方案满足某些采购目标,但等到投标书不能再修改后,空军又认定波音方案未达到那些目标。与此相反,空军不仅告诉欧航集团方面方案尚未达到哪些采购目标,还允许它改进方案以满足空军需求。

  政府问责局因此指责空军“不公平对待公司”。

  这份报告披露政府问责局对空军加油机采购案最新调查结果。政府问责局18日发表声明说,空军招标过程中有关费用的计算不合理。正确计算显示,波音公司方案更能为空军节省开支。美国空军也承认,权衡投标报价时计算失误。

  “波”口夺肉

  波音公司说,政府问责局这一报告支持它的观点,即空军选择过程错,导致决定错。

  欧航集团的美国合作伙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则说,政府问责局报告内容并未涉及加油机性能,而且并未全盘否认空军决定。

  作为空中客车公司母公司,欧航集团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合作,今年2月击败波音公司,赢得179架空中加油机订单。

  无论对波音公司还是欧航集团方面而言,这份订单都至关重要。订单合同金额约350亿美元,堪称迄今最昂贵宽体飞机采购合同。不仅如此,中标者还有望在未来30年内包揽美国空军全部空中加油机换代项目,总计赢得高达1000亿美元的订单。

  作为美国空军长期合作伙伴,波音公司原对拿下订单深具信心。空军当前服役的近600架空中加油机中,有500多架为波音公司生产,其余数十架为麦道公司产品,而麦道已被波音合并。

  令波音恼火的是,最终中标方是几乎从未与美国空军合作过的欧航集团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波音遂以空军采购程序存在严重缺陷为由,3月间向政府问责局提出正式投诉,要求重新审核竞标结果,本月终得答复。

  盖茨介入

  国防部发言人杰夫·莫雷尔说,国防部长盖茨25日会见空军和国防部官员,讨论这宗采购案相关事宜,研究是否应采纳政府问责局建议,重新考虑招标结果。

  政府问责局18日建议举行新一轮竞标,评估经投标方修订的投标书,作出新选择决定;如波音公司投标最终被采纳,空军应该终止原先合同。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军方和经济界关注采购案进展,美国政坛也就此争论激烈。

  来自华盛顿州的联邦参议员帕蒂·默里说:“毫无疑问,空军的决定从一开始就出现致命缺陷。”其他来自华盛顿州、堪萨斯州等地的国会议员也纷纷指责空军,要求还波音公道。如果波音得以抢回这份巨额订单,华盛顿州等地会获得众多工作机会。

  来自亚拉巴马州的联邦参议员杰斐逊·塞申斯则说:“政府问责局调查结果仅涉及空军选择过程,与最终选择结果无关。”欧航集团承诺,如果赢得这份订单,就在亚拉巴马州建组装厂,预计能为当地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

  鉴于事关重大,盖茨决定亲自出马。

  莫雷尔说,盖茨要介入今后每项有关这宗采购的决策过程。空军需在政府问责局提出上述建议后60天内作出回应,盖茨更希望空军“确保一刻不耽误”,赶紧回应。(吴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航 | 格鲁曼 | 诺斯 | 罗普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