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汶川地震遇难人数最多一天为9798人


  汶川地震以来从民政部的数据来看遇难人数最多一天为9798人 最少的一天没有人死亡 

    本月因地震遇难已达208人

  四川汶川地震最新死亡数据,69185人死亡,失踪18457人。死亡人数从69000人到的69185人,经历了将近一个月,本月因地震死亡208人。估计此次汶川大地震遇难总人数将超过8万人。

  从汶川地震到现在,遇难人数的增加经历了一个慢-快-慢的过程;失踪人口的统计也从先前的无记录到现在的准确统计。

  地震中死亡人数怎么统计?失踪人口在什么情况下会列入死亡人口计数?针对本报记者的提问,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昨天下午专门做了解答。

  数据分析

  遇难人数最多一天增加近万人

  从民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汶川地震死亡人数增加速度经历了一个快慢快的过程。

  从5月13日开始,死亡人数开始快速增加,特别是从5月21日到5月23日,遇难人数从41353人增加到51151人,一天之间增加了9798人;最少的一天是6月10日到11日,没有增加遇难人数。

  失踪人口统计从5月20日开始有了数据。

  如何统计上报

  1.汶川地震死亡人数是怎么统计上报的?

  答:根据民政部2008年5月份修订颁发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死亡人口是指“以自然灾害为直接原因导致死亡的人口数量(含非常住人口)”。

  国家对于死亡人口的认定是非常慎重的,以发现遗体为准,基层工作人员在填写《因灾死亡人口台账》后,由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逐级统计、核定和上报,并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核定后对外发布。

  汇报灾情 不断派人骑摩托去绵阳

  据央视报道,在地震刚发生的几天里,北川的死亡和失踪人口最多,因此统计工作对于统计部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他们所能统计的只是一个大概的范围,并不确切。

  同时,由于北川县城通往外界的公路已经严重受损,县里人口统计如何向上级汇报也是一个难题。县里只好不断地派人骑摩托车到绵阳市汇报受灾情况。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个阶段,大约从5月13日到19日。直到5月19日,北川县开始与所有乡镇和大部分行政村恢复了联系。于是,县统计局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添了11个统计员。

  这些统计员由相关的乡镇干部来担任,统计员直接联系各行政村,统计每个村的死亡和失踪人口。这样,死亡和失踪人口的统计就从村汇总到乡镇,再由乡镇汇总到县里。

  据了解,灾区的其他市县,也用了类似的统计方法。

  2.地震死亡人员数字有时变化快、有时变化慢,是什么原因?

  答:据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24日12时,汶川地震已造成69185人遇难。近期遇难人数变化不大,这与地震灾害的特点有关。

  汶川地震灾害的特点是灾害发生后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人员死亡,此后余震等造成少量人员死亡。汶川地震灾区位于西南山区,震后初期交通、通讯中断,给救援和核灾工作造成极大困难,死亡人数等灾情数字是随着救灾工作的深入逐步核定的,具有一定的阶段性。

  地震发生初期,被发现的遇难人数多,因此统计数字上升较快;后期灾情基本稳定,除清理废墟发现遗体及少数人员因伤重致死外,因灾死亡人数已基本核实,因此统计数字变化较小。

  上升速度 6月起死亡人数增速下降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统计数字,地震死亡人数在5月13日至31日,上升幅度快;从死亡69016人到69185人时,经历了26天。

  3.失踪人口是否特别难甄别?

  答:根据民政部2008年5月份修订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失踪人口是指“以自然灾害为直接原因导致下落不明,暂时无法确认死亡的人口数量(含非常住人口)”。

  汶川地震造成的失踪人口数量较多,其中既有本地人口,也有外来人口,认定甄别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非常住人口的认定难度更大。目前,灾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仍在继续认真核定。

  4.失踪数字何时被列入死亡总数?是否有相关的法律、条文等规定?

  答:失踪人员宣告死亡是依法进行的。根据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第23条规定: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死亡。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发出寻找失踪人的公告,公告为期一年。公告届满后仍无失踪者生存的消息时,可作出宣告死亡判决。

  汶川地震灾害造成的遇难者最终人数,由国务院抗灾救灾总指挥部核定并宣布。

  遇难者亲属可得5000元

  按照国务院的政策,如果已经确认遇难,其亲属可以得到5000元的抚慰金,受灾群众,每天也有一定数目的生活补助。但对于失踪者,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抚慰政策。

  尽管如此,失去亲人的群众并不希望把自己的亲人从失踪名单上划到死亡名单上。文/记者曾佑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