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省加快灾后文物“重建”(图)

  陕西略阳县境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岩寺贴出“因地震受损,行人严禁入内”的告示(6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陈昌奇摄

  新华网西安6月27日电(记者冯国)陕西省文物局针对今年地震对部分文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日前出台加强灾后文物修缮与监测的工作措施和长期规划,以期更好地实现文物“重建”。

  受今年大地震影响,陕西省8个市的50个县(区),共有74处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国保单位35处,省保单位25处,县保单位14处;涉及全省各类博物馆24座,文物保护机构及文物库房6个,307件可移动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53件,一般文物254件。


  针对灾后文物保护工作的严峻形势,陕西省文物局日前起草并下发了《关于做好陕西省文物防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受灾害严重的单位首先自查灾情,在派专家组调研后提出检查报告和应急措施;对于受损的馆藏文物,要求尽快制定修复计划,在做好抗震自救的同时,积极开展互助活动。

  同时,陕西省文物局还制定了灾后重建的长期规划。首先是加强对受损严重的文物保护单位监测设备的配备,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长期监测,取得测量数据,为下一步抢险维修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其次是在专家评估的基础上,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受损程度,尽快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和文物本体保护方案,及时列入抢修计划,尽快开展抢修工程;对于部分震后存在安全隐患的库藏文物,将实行集中存放,加强文物防震科学研究,确保陈列展厅的文物安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