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世卫组织:2009年全球将统一外科手术安全标准

  新华网消息:据西班牙《世界报》25日报道,为减少手术失误,世界卫生组织推出严格规范外科手术各阶段的标准。有关标准已在8个示范城市率先尝试,并取得很好效果。世卫组织计划明年年底前在全世界推行外科手术安全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2 5日推出了一份外科手术安全核对表,希望以此推动各国提高手术安全,避免每年成千上万人因手术后的并发症而死亡。

  这份安全核对表类似于飞行员在每次起飞前都要进行核对的一份表格。

  今后在进行手术前,外科医生必须核对这份表格上的各项指标,其中包括确认患者的身份、复核手术用具甚至还有对大出血等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风险的提前准备以及对术后康复的监控。

  世界卫生组织之所以制定这一外科手术安全核对表,是因为根据发表在《柳叶刀》周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世界各国的很多医院经常在手术安全的基本措施方面疏忽大意。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实施的大手术为2.34亿例。研究表明,每年有将近100万人在接受了一次大手术后死亡。

  世卫组织的统计显示,在工业化国家中,接受外科手术治疗后导致严重并发症的患者比例最高可达16%。而在发展中国家,大手术死亡率约为10%。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部分地区,每150名患者中就有1人因全身麻醉而死亡。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可预防的手术损伤和死亡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日益严峻的问题。而使用核对表是减少手术失误、提高安全性的最佳方式。"

  这份核对表是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咨询了全世界200多个相关组织后研究制定出来的。目的是攻克外科手术中容易造成患者死亡的3个主要原因:可预防的感染、因大出血导致的可预防的并发症以及麻醉中的安全问题。

  核对表确定了手术的3个阶段:术前核对阶段(在麻醉实施之前)、切开前核对阶段(在皮肤切开之前)以及手术结束前核对阶段(在患者出手术室前)。

  在每个阶段中都要进行针对患者的6个基本步骤,例如核对患者身份、确认手术器械没有遗留在患者体内、在切开皮肤前使用抗生素以降低感染风险等。

  迄今,这套外科手术标准已经在包括伦敦、西雅图、多伦多等在内的8个全球示范城市率先尝试。这些城市在使用核对表后,手术符合标准的比例比从前翻了一番,术后出现并发症和死亡的人数已经大大减少。研究还指出,在使用核对表前,实施外科手术的医疗人员有64%可能会忽略这些流程中的至少一项。

  世卫组织计划将这一安全核对表在明年年底前在世界各地的外科手术中广泛推行。 (编辑:陶志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