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建议让灾区的考生都能够上大学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委员董骛反映,据悉,目前教育部和四川省正在密切联系,并对地震灾害对考生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最终会尊重四川省教育部门的意见,同时与教育部有关部门一起共同提出一个方案。

  董骛说,这次四川发生大地震,给当地人民带来了重大灾难。
同时,对于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来说,更是一场浩劫。那些重灾区的考生,有的或已在紧张备战高考时被突如其来的地震夺去生命,有的或因地震致伤致残,就是那些侥幸得以逃生的考生,也经受了一次心灵重创。

  离今年高考仅剩几天,这次地震已经严重干扰了灾区的高考准备。在这种情况下,仍旧在当地正常组织今年的高考,显然不现实,且有违社会道义伦理要求,对于当地考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据媒体报道,有位在外打工的灾区农民,他的两个孩子都留在当地上学,一个上高三,一个在高一,都被垮塌的教学楼砸死。他抱着孩子的尸体痛苦地喊到:我为什么要让你们读书呢?如果跟我一起到外面打工,不就不会有今天这场灾难了吗?这样的文字让人读了心碎,无论是对于死去的还是活着的灾民,当地今年的高考都应该体现更多人文关怀。

  他建议,今年高考,应该对58个地震重灾区乡镇的考生,实行特别照顾,要让灾区的考生都能够上大学。在这次地震中死亡最多的是学生,地震已经让当地考生减员许多,让幸存下来的灾区考生都能够上大学,与情与理都讲得通。四川是高考大省,每年高考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今年四川经历了这样的大地震,照顾灾区考生的上大学指标,就不要再从四川划拨了,可以根据灾区考生数量,大学录取名额分摊到各地负担。就算是一次教育救灾吧,相信各地教育部门和考生一定能够理解。

  学校录取,可以根据灾区考生志愿,由四川省教育部门,稍后依照高考要求,组织灾区考生进行考试,按照成绩分别录取为一本、二本和专科院校学生。由于地震造成的孤儿考生,上大学的费用应由国家和四川省共同承担。

  如果让灾区考生全部录取上大学,也不会给各地增加太大负担。只要社会有这样的爱心,有对灾区考生的同情和关怀,对于地震灾区给予这样的教育支援并非难事。灾区重建,不仅需要财、物方面的支援,也同样需要教育方面的支援。照顾录取灾区考生上大学,应该是教育支援灾区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