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保育钧:被忽视的大多数 为民营经济鼓与呼

  保育钧 为民营经济鼓与呼

  他说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改革的重要力量,但他们在社会上还属于“被忽略的大多数”地位,如果自己再不发声,他们的声音就实在过于弱小

  本刊记者 张欢

  保育钧曾是一位新闻人。

  1966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人民日报社,自此一直工作到1996年调至全国工商联,历任记者、编辑、科教部主任,直至副总编辑。

  从1966年到1996年,这30年正是中国大地铁马金戈的变革年月。从毛时代的革命激情主义到邓时代的全面改革开放,我们很难知晓保育钧先生作为新闻人有怎样的感悟。

  告别新闻界,保育钧调入全国工商联。他坦言,工作变动之大,实在难以适应。

  当时的大背景在知名政论家凌志军和马立诚所著的《交锋》中有过详细介绍:1997年中共“十五大”前,中国正处在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大辩论中,堪称1978年之后的第三次思想解放。

  保育钧去全国工商联任职时,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这些都是政界的敏感词汇,曾有友人劝他,工商联乃是非之地,务必要慎重对待。

  身上流着蒙古人血液的保育钧没有明哲保身,任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期间,他潜心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研究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竭力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奔走呼号,在推动政府放宽民营企业准入、出台“36条”以及保护私有财产入宪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期间,他直接负责了1998年和2002年两次“一号提案”的起草工作。核心议题就是主张通过修改宪法来保护公民私有财产,这实质上是在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根本利益,让大家能够安心工作、赚钱。

  在微观层面,他曾经和何伟、茅于轼等6位教授两次联名给人大常委会上书,呼吁保护陕北油田开发中民营企业家的利益。

  河北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出事后,保育钧专门看望他,鼓励他振作。

  一年当中差不多有将近一半的时间泡在基层,他喜欢去走访企业,喜欢和企业家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

  尽管随后他又去了全国政协工作,但人们印象中他还是那个为民营经济发展高声鼓与呼的老人。

  回首30年中国改革开放史,他曾有过分析:改革仍处于初级阶段,任务还很艰巨。深化改革的障碍集中表现为意识形态的滞后,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二者一结合,使得改革缺少动力。

  “既得利益集团的障碍,影响政府科学决策。”保育钧认为,结构调整中不能回避所有制结构的调整;政府部门不应当成为利益主体,部门权力利益化现象要革除。所有鼓励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都有待认真落实。落实的阻力在于既得利益。

  他还说过,应当把“公有制为主体”改为“公有制为主导”。“主体”是个数量概念,“主导”是个质量概念。

  他说过的话很多很多,那大都是为了解放民营经济而高歌,言辞之激烈让他有着“大炮”的“美誉”。

  面对这样的称号,他也有自己的无奈。他说过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改革的重要力量,但他们在社会上还属于“被忽略的大多数”地位,如果自己再不发声,他们的声音就实在过于弱小。

  他出过一本《呼唤理解》,让社会来理解民营经济,也去理解他们这些研究民营经济的人。

  一辈子在传统体制下生活的保育钧,曾半开玩笑地说自己在老了之后才“下海”——担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他曾在悼念《人民日报》前总编辑李庄的纪念文章中抒发过自己的感慨——“过去他想讲真话,不敢;待到敢讲真话时,又由于疾病缠身讲不成句了。这是何等的痛苦!”

  这也许是他敢开口的原因。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