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艺术的国际操盘手 希克的捕捉与成就(图)



  希克 中国艺术的国际操盘手

  如果没有他,中国当代艺术可能跟现在我们看到的很不一样。我的生活也因他而改变,如果不是他收藏了我的作品,我甚至供不起一座房子

  本刊记者 李宗陶 发自上海

  将中国艺术推上国际舞台

  除了大量的孙中山头像,雕塑家曹崇恩的工作室里最近多出两尊:一尊是达摩,另一尊乍看有点像去掉胡子的达摩——乌利•希克,中国当代艺术短暂历史的西方见证人兼最大收藏家——从1985年起开始零星收藏,至今已拥有200多位艺术家的2000件作品,包括油画、装置、影像和雕塑,尤其是他们的早期作品。

  “希克是最早的,也是当时惟一的。”上海现代艺术馆馆长陆蓉芝说。

  关于希克的影响力,当年聚居在北京画家村的艺术家们喜欢传这样一个段子:有一天,希克去一位不知名画家的窝看作品,画家的狗狂吠并且作势咬他,希克没看成,所以这画家至今默默无闻。

  希克的收藏目的一开始就与众不同:他想通过收藏的作品来记录这段历史。也许,正是这种压倒性的高度与视野,奠定了他的江湖地位。

  他有时会说起意大利梅第奇家族——当年佛罗伦萨众多画家和雕塑家慷慨的资助人,这个家族改变了佛罗伦萨的气息,使它变成欧洲的文化中心。

  艺术家周铁海曾在帆布上借骆驼先生抒发胸中恶气:当代艺术的教父教母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但他也画过希克位于瑞士家乡的那座湖心小岛。

  1998年,希克创立的两年一届的“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被称作中国的“透纳奖”(注:英国最前卫、也最受争议的现代艺术奖)。担任评委的国际知名策展人和艺术家们评出首届大奖得主周铁海,这个奖,将他推向一个更开阔的舞台。

  “如果没有他,中国当代艺术可能跟现在我们看到的很不一样。我的生活也因他而改变,如果不是他收藏了我的作品,我甚至供不起一座房子。”周铁海说。

  2000年的萧昱,2002年的颜磊,2004年的徐震,以及获得其他奖项或提名的林一林、谢南星、杨少斌、卢昊、蒋志、郑国谷、杨福东、宋涛、张培力、王兴伟、王音、章清等一批人从此“上了名单”,步上坦途。

  曹崇恩的女儿曹斐也拿到过这个奖,2006年的“最佳年轻艺术家”。希克认为她的装置艺术和影像作品“很成熟”,“反映了中国南部广东地区很多社会现象”。每个艺术家都相当看重希克的评语——CCAA的评委每届在变,但评委会主席希克不变。

  2008年的大奖颁给了1972年出生的刘韡,艾未未荣获终生贡献奖。而那些今天频频出现在各大国际拍卖会上的耀眼的名字,无不一一记录在2005年亮相的希克个人收藏图册《麻将》上。

  正像中国导演盯着三大电影节、中国文学家念叨诺贝尔文学奖一样,中国艺术家也一直渴望着出现在威尼斯双年展和卡塞尔文献展这样的国际大展上。正是通过当时的瑞士驻华大使希克的“幕后操纵”,中国艺术家得以首次大规模地在西方大展上亮相。他早早地将苏黎世美术馆馆长哈洛德•塞曼邀请到中国,让他领略到中国艺术的力量。这次访问结出了丰硕的果实:19位中国艺术家于1999年参加了由赛曼先生担任总策划的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共有102位艺术家参展)。塞曼将中国艺术家拆散,让他们与西方艺术家“同台演出”。也许,说中国当代艺术从此成为国际艺术的一部分有点夸张,但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标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铁海 | 曹崇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