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嘉诚出席汕大毕业典礼 勉励学生常思考常反思

  图:李嘉诚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共同出席汕头大学毕业典礼,祝福毕业生。(图片来源:文汇报)
  六月二十六日,广东汕头大学举行二00八届毕业典礼。图为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为该校博士生颁发学位证书。 中新社发 李怡青 摄

  中新网6月27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6日上午,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等莅临汕头大学,出席汕大第七届校董会第二次会议和参加2008届毕业典礼,并以《自负指数》为题发表演说,勉励学子在“卓越”与“自负”之间取得平衡,坚守常思考、常反思的守则。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航天英雄杨利伟、香港大学校长顾问程介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霍泰辉、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以及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专程赶来参加了毕业典礼。


  在演讲中,李嘉诚与学子们分享他的一项秘诀:“那是终生指引我能凭仗情感和智慧,超越感受和本能的导航器。”他指出:“要活出有意义的非凡生命需要有能超乎"匹夫"的英雄特质,一个英雄所具备的品德不单要有勇气,有胜不骄的度量和败不馁的懿行,更要知道生命并不仅仅是连连胜利的短暂欢欣或失败的挫折。”

  李嘉诚提到:“希腊哲学家对"卓越"与"自负"有一个非常发人深省的观念,他们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同时,人的内心应有一诫条,不能自欺的认为自己具有超越实际的能力,系统性夸大变而成自我膨胀幻象,如陷两难深渊,你会被动的、不自觉地、步往失败之宿命。”

  李嘉诚告诫学子们要谨记传统智慧,并赠老子的八字真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和庄子的“势为天子,未必贵也;穷为匹夫,未必贱也;贵贱之分,在行之美恶”。

  李嘉诚称与学子们分享的诀窍为“自负指数”,他解释说:“那是一套衡量检讨自我意识、态度和行为的简单心法。我常常问自己,我有否过分骄傲和自大?我有否拒绝接纳逆耳的忠言?我有否不愿意承担自己言行所带来的后果?我有否缺乏预视问题、结果和解决办法的周详计划?”

  李嘉诚提醒学子们“迈向成功要通过层层考验和淬砺”,他说:“只知撷取而不懂付出的人,他的人生仅是个虚影,只有能活出原则,真正懂得如何奉献国家民族及世界的人,才是真英雄。”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杨利伟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