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提高消费维权水平 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6月26日召开的中国消费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消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


  周伯华代表总局党组对新一届理事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第三届理事会6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理事单位的鼎力支持以及全体理事的辛勤劳动表示敬意,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表示感谢,并祝第四届理事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周伯华对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在加强消费教育和咨询服务、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以及受理消费者投诉和救助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在参与政策建议、推动消费维权立法立规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在推动工作创新、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得到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消费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周伯华强调,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方针,对我国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新一届理事会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扎实工作,把消费维权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努力开创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新局面。

  周伯华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对中消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消费维权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更加艰巨,消费者协会也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消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协组织所从事的消费维权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听取和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光荣职责,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因此,一定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好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努力实现消费维权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

  着力促进改善民生,积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消协组织要密切关注消费难点、热点问题,着力研究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问题,加强消费者教育和引导,强化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及时调解消费纠纷,积极稳妥地处理好消费者的群体投诉等重大消费维权事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多作贡献。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要不断强化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手段创新,以创新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不断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在全面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协组织法定职能的基础上,消协要把政府关心、社会关注、消费者关切的问题始终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强理论研究,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工作效能。

  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消费维权能力。各级消协组织要始终把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消协维权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作为大事来抓,在提高消协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国际影响力和消费维权能力上下功夫。要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的要求,积极构建消费维权长效机制。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权的理念,加强学习和组织培训,努力建设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过硬的消协队伍。

  各级工商机关要重视和支持消协工作,充分发挥消协的作用。工商机关是消协的主管部门,又是消协的理事单位,关心和支持消协工作责无旁贷。各级工商机关要认真研究和支持消协工作,加强对消协工作的指导;进一步优化消协干部队伍,加强消协领导班子建设,认真研究和完善消协的体制、机制,继续努力解决消协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消协作为政府部门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应邀担任中国消费者协会名誉会长。经过理事会表决,原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担任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昌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付双建、刘凡、王东峰,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董力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