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舰艇回访中国受到欢迎 网友称为历史性突破

  特写:来自海上的微笑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回访中国受到欢迎


  新华网湛江6月27日电(记者傅双琪 丁逸旻)30岁的上海中学教师金惠欣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梦想,登上来中国进行为期5天友好回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参观。


  这位专程从上海赶到湛江的舰船发烧友说:“我已经参观了15个国家来中国访问的23艘舰艇,但以前还没有机会登上日本舰艇。”

  铁灰色的“涟”号驱逐舰船头悬挂白底红日旗,停靠在湛江军港的码头,它前方100多米处就是飘扬着五星红旗的银灰色“深圳”号导弹驱逐舰。27日,“涟”号向中国老百姓开放,近千名普通市民登上甲板参观。

  前几日受热带风暴影响时阴时雨的天空渐渐放晴,人们打着阳伞,戴着帽子,拿着数码相机,带着郊游般轻松的神情。

  整洁的甲板上,每一组重要武器旁边都挂了玻璃铝框的中、日、英三种文字的介绍,比如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近程防御系统。“涟”号的甲板上还立了一个纸板做的小男孩画像,据说是日本传说中一个强壮聪明的小孩,是这艘舰艇的吉祥物。许多来参观的中国民众都微笑着和“他”留影。

  参观的人群里,穿着整齐校服的小学生在舷梯前排队等着上舰;带着儿子的夫妇与身穿雪白军服的日本士兵合影;放暑假来参观的男生女生尝试用英文和站岗的士兵聊天;几个年长的女士拿着“涟”号的明信片等待盖上参观纪念章;学工程的年轻人在武器介绍前议论纷纷。更多的人以舰艇为背景留影。

  码头上,中日军乐队正给参观者演出,中国的京调《苏三起解》紧随着日本动画片《机器猫》的主题曲。

  “我最感兴趣的是军舰上的导弹系统。”金惠欣说,“以前日本人侵略过我们,但是现在我们的关系是和平的,我们应当更多地考虑未来,中国可以学习他们的长处,发展自己。”

  载着240名日本官兵的“涟”号驱逐舰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访问中国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此次访问是对2007年11月28日到12月1日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日本的回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高洪说:“日舰出现在中国港口,表明中日两国已开始互相接纳,两国在21世纪将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全面发展。”

  这次中日两国的防务交流是继今年5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以后两国关系的又一突破。6月18日,中日两国通过平等协商,就东海问题达成了原则共识。

  “涟”号6月24日到达湛江,第二天,中日双方官兵参观了对方的舰艇,不论是舰上的主人还是来参观的客人,态度都礼貌友善;第三天,冒着瓢泼大雨,中国官兵们与日本同行一道开展了足球、篮球和拔河比赛,中日文“加油”声交织着响彻军港的操场;此外,他们还举行了座谈会交流救灾经验。尽管有语言的障碍,士兵们都努力尝试交流,甚至要用上手势来交谈。

  “深圳”号军官潘兰波说:“日本军人和我印象中的不同,以前觉得他们会有些刻板,实际上他们也挺活泼的,很多人素质不错。”他去年11月曾经随“深圳”号到日本访问。他说:“两国加强防务交流,能增进信任和了解。”

  “涟”号的水手麻生能说不错的中文,在招待会上和中国同行聊起佛教从中国传入日本,谈到鉴真和尚的七次东渡,不过这却是他第一次到中国。“感觉湛江很大,比广岛大("涟"号的母港在广岛)。我希望更多看看这个城市,和普通中国人交流。”

  “我相信日本海上自卫队和中国海军的交流会越来越多。”随舰来访的日本防卫省官员小原凡司说,“今天,大家有了当朋友的感觉,下一次交往就更容易。”

  25日上午,日方还将捐赠四川地震灾区的毛毯、食品、口罩、消毒剂等物资从舰上卸下来,装到中方的大卡车上。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苏士亮中将对日方向地震灾区提供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地震发生以来,日本政府提供了大量援助,此次"涟"号驱逐舰又带来了防卫省和自卫队的救援物资,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具体体现。”

  日本媒体对这次日本舰艇访华进行了报道。共同社援引日本防卫相石破茂在记者会上的话,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日本自卫队之间的交流意义非常重大”。

  日本舰艇的到访也在中国网络聊天室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一位来自湖北武汉的网友在某网站上发表评论说:“日本曾经对我们做过错事。不过我们现在还是可以向他们学习的。”另一位来自河南的网友说这次访问是一个“历史突破”。

  《军事世界》杂志的资深编辑陈虎说:“日舰访华显示了中日希望重建信任和加强合作的愿望。但是仅仅有愿望是不够的。我们还希望进一步看到未来为两国人民带来互利的实质性进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惠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