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填埋垃圾场:塑料新大陆的扩张(图)

塑料垃圾场
塑料垃圾场

  来源:新知客

  塑料新大陆的扩张

  文/ 韩少华

  这块陆地还没有被人开垦过,甚至还没有人能在上面站稳。它一直在缓慢地旋转,露出海面的部分还在生长。过去的10 年里,它的面积增加了两倍,“土地”也越来越坚实。从现在起到2030 年,这块陆地的面积还将增加9 倍。人们一直怀疑北太平洋存在这块巨大的“陆地”。2008 年初,美国阿尔加利塔海洋研究基金会公布了他们的调查结果:这片“陆地”面积343 万平方公里,相当于6 个法国,中心最厚处达到30 米。

事实上,这是一个塑料堆积的“新大陆”,这个海域平均每平方公里飘着330 万件塑料垃圾,它们被人类抛弃,却被大自然保存,借着洋流的帮助找到暂时的栖息地。

  填埋是目前处理生活垃圾最常用的作法。大概再过几个小时,就会有清洁工人来收集公用垃圾桶里的生活垃圾。这些塑料袋将与边上的烂菜皮和废报纸一起送到垃圾中转站被一股脑的压缩成一个“垃圾块”。这些“垃圾块”将被送到郊外的垃圾填埋坑里填埋、推平、分层压实最终密闭覆盖,然后慢慢腐烂降解。事实上,此时共处同一垃圾桶的一些垃圾成员已经开始了降解过程。香蕉皮发出浓郁的气味,这暗示有丰富的微生物正在把它蚕食分解;而垫在香蕉皮下面的报纸沾上了腐烂的果皮上流出的汁水,纸纤维在湿漉漉的环境下由紧密而变得松散,这时如果出现一只好奇的流浪猫来探一探前爪,恐怕就会成一团浆糊状。微生物和湿润的环境对塑料们不起作用,它们保持着它们作为聚乙烯材料的清高,只有阳光照到它们身上才开始逐渐见光瓦解。不难想象,若把它们埋进不见阳光的土壤中,它们会是怎样的形态。中国农科院的严昌荣研究员在一篇关于农用地膜残留污染的文章中曾经指出,遭到废弃的农用薄膜残留在土壤中会影响到土壤的破坏土壤的透气能力、降低土壤的蓄水能力,使耕地劣化并造成农作物大幅减产。

  无论是被填埋还是被焚烧,现在垃圾桶里的这百十来个塑料袋随时可能从人类的控制下逃逸。可能在运送的过程中从垃圾车的缝隙中钻出来一个;也可能是当停留中转站的时候被好奇的动物衔出来四五个;甚至可能有一场台风袭来、刮倒垃圾桶就把它们全部释放。这些由人类制造出来、目前尚在人类控制中的塑料产品一旦脱离了人类的掌握,立即流入到环境中,其中一些在季风和洋流的帮助下奔向了太平洋的“塑料新大陆”。

  更可怕的是,阿尔加利塔基金的研究总监埃里克森发现,塑胶垃圾会像海绵般吸收碳氢化合物、杀虫剂等人造化学毒素,再辗转进入动物体内,通过食物链扩大到整个生物圈。“也许出现在我们餐桌上的各色大鱼大虾,正是我们投入海中的那些废弃物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根据绿色和平组织统计,目前已有267 种海洋生物受到了这种影响。

  要阻止“塑料新大陆”的继续扩张,只能依靠沿途渔场出动拖网,捕捞旅途中的塑料垃圾。绿色和平组织粗略估计了下全部回收这数百万吨塑料垃圾的费用:这需要数十亿美元。“目前没有国家或企业支持我们,我们只能劝告人们尽量不用塑料制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