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汶川县信访局副局长任勇

  新华网成都6月27日电(记者丛峰)他冒着生命危险,徒步12小时翻山越岭,第一时间赶到震中映秀镇救人;他连续奋战13个昼夜,从废墟中救出群众100余人,参与救助及转移伤员近千人,募集救灾粮食30余吨;他数次拔掉输液针管,投身到抗震救灾中……他,就是带病坚持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藏族信访干部、汶川县信访局副局长任勇。


  “爬也要爬到汶川”

  大地震发生时,因公在都江堰市工作的任勇和他正在都江堰市联系业务的妻子周红令心急如焚,恨不得插上翅膀立刻飞回汶川。但任勇首先想到了在都江堰疗养的3名汶川县离退休老干部。于是,他火速和县移民办主任李煜赶到疗养所,将离退休老干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随后,他和同事们迅速投入到了抢险救灾中去。

  当晚传来消息,震中在汶川!

  任勇和妻子周红令以及另外两名同事迅速决定,到震中去,到家乡去!

  5月13日7时30分,任勇夫妇和两名同事带上干粮和水,开始徒步翻山越岭返回汶川。这时有人劝他们说:“路已经断了,太危险。”任勇斩钉截铁地回答:“汶川是我们的岗位,爬也要爬进去!”

  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大山,徒步朝地震重灾区映秀镇赶去。一路上,塌方、飞石、泥石流不断,十分危险。当他们远远地看到映秀镇的断壁残垣时,这位藏族硬汉子泪流满面。他和妻子一次又一次地将随身携带的干粮和矿泉水送给了沿途的受伤群众。13日晚7时左右,经过1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任勇夫妇等像泥人一样来到了映秀镇。

  这里,活着的镇干部不到10人。任勇哽咽着对妻子说:“县城的地震肯定比这里更厉害,妈妈和娃儿可能全都没救了。我们先留在这里救人吧。”妻子含泪点点头。他们在映秀镇临时抗震救灾指挥部里找到了副县长张云安,请求安排任务。

  “我是群工干部,不能忘了群众”

  按照映秀镇临时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委派,任勇负责组织受灾群众疏散救援、发放生活物资、维护社会秩序以及人员伤亡调查等工作。妻子周红令作为志愿者参加物资登记和照顾伤员。

  任勇迅速组织幸存的群众抢救掩埋在废墟里的群众,大家双手刨开瓦砾,争分夺秒地抢救生命。

  从5月14日起,映秀镇食品和饮水出现严重短缺。任勇临危受命,负责找粮,看护银行、储蓄所和金库等重要设施。当他看到粮站存粮较少时,迅速组织人员到个体粮店做工作。在任勇的感召下,个体粮站老板汪艳夫妇将从自己家里挖出来的十多吨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全部捐献给了受灾群众,解决了几千人的吃饭问题。

  在连续几十个小时的工作中,任勇困了躺在地上打个盹,饿了喝口稀粥就继续坚持工作,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救人。

  当一位被任勇救起的大妈看到他眼睛通红、步履蹒跚时,心疼地说:“孩子,歇歇吧!”任勇说:“我是群工干部,不能忘了群众。”

  “向我看,跟我干”

  5月14日10时,“叶挺独立团”的700名官兵经过一天一夜的徒步前进,赶到了映秀镇。任勇根据指挥部的命令,协助“铁军”从废墟下营救幸存者。

  赶到映秀镇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有休假的某部师长,有到四川旅游的警察,有安徽的农民,最多时达到127人。为发挥好志愿者的作用,指挥部成立了志愿者管理和救助组,指派任勇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任勇用极其简短的语言对志愿者说:“向我看,跟我干!”带着大家投入到运送伤员、转移受灾群众、分发物资、搭设帐篷的工作中去。

  15日,映秀镇因通讯、道路全部中断,全镇受灾情况无法统计。在受灾群众救助安置站,任勇一边分发食品,一边向群众打听山里的受灾情况。当他得知卧龙、草坡、耿达、银杏等村子有救灾“盲区”时,及时上报指挥部,并组织力量实施救援,为抢救被困群众赢得了黄金时间。

  “我没事,你们快去抢险”

  5月20日,任勇患了重感冒,但他知道目前正是抗震救灾的攻坚阶段,需要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尽管他四肢无力、满口水疱、扁桃体发炎,但每天都要忙到凌晨才稍事休息。医生、护士强行给他输液,可刚扎上针几分钟,任勇便拔掉针头又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了。

  5月26日,在经过13天的辛劳之后,任勇因扁桃体严重发炎堵塞气管而出现呼吸困难,终于昏倒在了抗震抢险一线。当他被同志们抬到武警某部救助医疗队时,已经呼吸急促,生命垂危。北京军区261医院野战医疗队队长周晓光了解了任勇的病情后说,转移来不及了,必须立即手术,并主动请缨,在医疗设备极其简陋的情况下,为任勇实施了手术。

  第二天,当任勇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时,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可任勇苏醒后的第一句话是:“我没事,你们快去抢险!”

  据不完全统计,任勇在映秀镇连续战斗的13天中,直接从废墟中救出群众100余人,参与救助及转移伤员近千人,募集救灾粮食30余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