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警备区政委徐登杰抗震救灾记事

  新华网成都6月27日电(刘永华、朱映涛、罗冬泉)又送走了一批前往外省务工的灾区群众。

  “战斗,还没有结束。”前来为乡亲们送行的成都警备区政委徐登杰对同事们说。

  30年戎马生涯的徐登杰,已经记不清,在抗震救灾这个大战场上,自己经历了多少次“战斗”。


  5月12日下午,徐登杰紧急率民兵进入都江堰,等待着他们的,是一场接连一场的特殊“战斗”。

  5月14日凌晨,救灾时间已过去40小时,因地震造成道路、通信中断的都江堰市虹口乡和龙池镇,仍杳无音讯。

  “民兵熟悉地形,让我们突击进山吧!”危急时刻,徐登杰主动请缨。

  144名党团员从奋战在都江堰一线的成都民兵中紧急抽调,组成两支民兵突击队。

  “同志们,我们每向灾区挺进一步,受灾群众的危险就会减轻一分!”徐登杰带队出发。

  经过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民兵突击分队出现在龙池镇和虹口乡。“救援队来了,我们有救了!”几千名受困群众一下子沸腾起来。

  5月17日晚,徐登杰得到消息:地面救援队至今仍无法抵达虹口乡最偏远的联合村,百余村民情况不明。

  次日,徐登杰乘坐直升机飞往联合村,在香樟坪发现了从联合村转移出来的大批村民。

  徐登杰带队机降救援。一下飞机,他就得知,联合村84岁的潘登素和46岁的哮喘病人张正华没能转移出来。

  徐登杰立刻带领10位战士进山救援。经过20多小时的艰难跋涉,一路爬过十几处滑坡崩塌地段,躲过4次余震造成的飞石,他们成功营救出联合村最后两名群众。

  截至5月底,徐登杰先后组织了13次救援行动,指挥7000多民兵成功解救出1100多名受困群众。

  “腰都直不起,群众怎么住?拆掉重来。”6月11日,正在崇州灾区检查受灾群众安置情况的徐登杰,走进一个刚搭好的简易棚,发现高度不够,马上下令返工。

  “这是简易棚,只凑合用几天,帐篷一到,就拆除。”一旁的村干部赶紧解释。

  “简易棚也是家呀,哪怕只用一天,也要尽可能多给受灾群众创造方便。”徐登杰对救灾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

  向峨乡受灾群众缺乏帐篷,只能在临时搭建的棚子里勉强度日。徐登杰跑到都江堰救灾指挥部找相关负责人,要求拨付100顶帐篷和5000米彩条布。

  但当时帐篷供应比较紧张,主管物资分配的负责人表示,只要帐篷筹集到了,一定优先考虑向峨乡。

  两天后,徐登杰被调到崇州灾区负责重建工作。可工作一交接完,徐登杰又匆匆赶回都江堰救灾物资调配中心。

  “老徐,你的责任区不是换了吗,咋还要忙这边的事?”指挥部的同志问。

  “责任区可以变,兑现群众诺言的责任不能变。”

  物资分配处的同志被他的认真劲儿感动。当天,新的一批帐篷运到时,优先拨给了向峨乡。

  在徐登杰的策划下,成都警备区灾区群众再就业帮扶工程启动,一个新的战场成功开辟。

  6月初起,经过连续一个多星期的调研,徐登杰在成都温江区人武部拿出了一个方案:温江是中国第六届花博会举办地,区内很多花卉园艺产业声名远播,其中,不少业主都是基干民兵。民兵们愿意吸纳受灾群众就业,帮助他们免费学技术。

  徐登杰建议,发动全城民兵,充分运用民兵的创业资源,帮扶受灾群众就业创业。

  帮扶计划很快出台。一个星期后,100多名灾区群众走进了温江民兵创办的经济实体学习技术。一大批在外务工经商的民兵积极提供就业信息,牵线搭桥,协助受灾群众远赴广东、江苏、上海等地务工经商。

  6月16日一大早,来自崇州市怀远、街子、三郎三个乡镇的20名受群众,在温江区民兵的带领下,奔赴广东务工。

  6月17日,来自崇州灾区的赵平与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民兵李明全结成创业帮扶对子,赵平将在李明全的苗圃中带薪学习园艺技术。赵平激动地握着徐登杰的手说:“感谢解放军,这下我们灾区群众的心里就有底了。”

  在徐登杰的努力下,目前崇州灾区已有1000多受灾群众重新就业。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