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上市公司留守经济萧条期的越南

  在本世纪的前几年中,中国邻邦越南的经济年平均增长水平超过了7%。

  但是进入2008年以来,随着高通胀率的负面影响不断加大,越南的金融领域出现了许多不稳定现象:越南盾的持续贬值、股市的巨幅下挫、房地产市场的大萧条……

  在越南经济快速起步时期进入到这个市场中的部分上市公司现在不得应付越南错综复杂的局面。

但出于对未来市场的考量,他们选择了留守越南。

  天邦股份等待机遇

  2007年10月12日,天邦股份(002124.SZ)与四川特驱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合营组建越南天邦特驱饲料有限公司的协议》,投资1000万美元合营组建公司(下称“越南天邦饲料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水产饲料与畜禽饲料生产、销售以及水产品加工、销售种植业,养殖业,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等。

  投资伊始,对于越南天邦饲料公司在越南的发展前景,天邦股份非常看好。公司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越南天邦饲料公司的注册地——越南龙安省,属于南部重点经济区范围,是越南南方稻米重点产区,也是水产养殖的重要市场,海岸线长,淡水、咸水、海水湿地众多。

  “由于气候特点,越南一年四季可以养殖水产品,此外越南水产养殖长期使用进口品牌饲料,对质量要求较高,而且公司也已将原有国内生产的饲料销往越南,反响不错。因此,我们将投资越南作为公司2008年三大利润增长点之一。”天邦股份董事会秘书卢邦杰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但由于越南目前的局势并不明朗,天邦股份采取了放缓速度,采取稳住阵脚的应对措施。

  天邦股份认为,由于公司尚未建成投产,目前投入资金绝大部分用于工程建设,工程造价会高于预算。

  同时,由于越南天邦饲料公司目前仍在建设阶段,公司尚未开始员工招聘,因货币贬值而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普遍现象对公司暂时还没有影响。

  “目前公司尚未系统出台关于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但在大量外资企业撤资越南的同时,如果我们能坚持下来,待风波平息之后一定能获得较高的市场回报。此外越南国内水产养殖市场一直较为稳定。对我们而言,风险同时也是机遇,我们不会轻易撤资。”卢邦杰说。

  烟台冰轮坚守越南市场

  烟台冰轮(越南)有限公司(下称“越南烟台冰轮”)成立于2006年6月1日,是烟台冰轮(000811.SZ)在越南唯一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坐落于越南早期外资合资经营的开发区之一铃中加工出口区。

  “我们用五年的时间来了解、培养越南市场,走了一条先销售后制造,先市场后建厂的稳健路子。因为我们五年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越南这个市场非常大。”烟台冰轮一位越南市场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

  作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制冷设备的提供商,烟台冰轮无疑在国内市场上经受了足够的考验。“虽然在空调压缩机与工业制冷领域国外强手很多,我们在国内市场不能说做到了足够好的地步,但在自主品牌领域,烟台冰轮可说是龙头。虽然中国产品与西方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已经不大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让我们有了足够的信心。”这位负责人说。

  为何选择走出国门?烟台冰轮认为,一方面他们已经在越南打拼了五年,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客户群;另一方面,国内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市场利润被压缩得很低。

  “相对来说,越南的市场利润比较高。此外,越南先天的优越条件,决定了越南的水产养殖非常发达。因此,越南市场对工业冷冻与食品加工冷藏设备的需求非常大。”上述负责人说。

  “正是这些巨大的市场潜力使烟台冰轮投资越南”。烟台冰轮董事会秘书孙秀欣说。

  而目前,烟台冰轮(越南)有限公司面临物价上涨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以及交通费、差旅费有所增加,经营成本上升的局面;越南盾兑美元贬值导致部分以越盾付款的应收账款因汇率变化产生损失;越南政府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大量新建项目因资金来源紧张而停顿,对越南公司的销售收入造成一定影响;越南政府严格控制信贷规模,未来一段时期内从越南当地取得贷款已基本没有可能,因而造成资金周转不畅等问题。

  “这些问题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压力。针对这些问题,越南公司将采取节约开支、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加快应收账款回收力度、挖掘市场潜力、多方筹措资金、丰富高利润产品等措施,化解经济动荡造成的风险。目前越南公司的生产经营照常进行。虽然面临一些压力,但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对策,不会撤资”。孙秀欣对《财经时报》说。

  另外,“服务将是我们强化竞争力的突破点,实现生产的本地化,销售的本地化,服务的本地化,并帮助客户完成升级换代。让公司的品牌成为越南当地认同的自有品牌。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之路。”越南市场负责人表示。

  青岛金王规避贸易壁垒

  当欧盟再次挥舞反倾销的大旗,矛头指向中国蜡烛制造企业时,2008年5月,亚洲最大蜡烛生产企业——青岛金王(002094)正式宣布,将其韩国工厂整体迁至越南,并在当地投建占其产能50%的海外生产基地。

  2008年2月16日,欧盟已对原产于中国的蜡烛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依照欧盟法律,整个调查过程将历时15个月。目前欧盟是青岛金王最大的海外市场、占总销量的45%,被调查产品又占到青岛金王营业总收入的20%至25%。若此次反倾销成立,预计青岛金王2008年将受此影响而减少约1.2亿元至1.5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

  青岛金王韩国生产基地的产能占公司的10%左右,人力成本却是国内的5至6倍。生产和出口的高额成本使得青岛金王不得不将生产基地迁至越南。“在越南设立更大规模的工厂对于青岛金王来说尤为关键。”青岛金王董事会秘书黄宝安说。

  青岛金王越南生产基地位于胡志明市的一个工业园中,当地经济招商引资以及各项政策的优惠力度比较大。2008年5月份的数据显示,当时越南的劳动力成本仅仅相当于国内的一半,员工每月工资约合500多元人民币。

  “欧美国家几乎不对越南实施贸易壁垒,再加上越南投资成本低于国内,对于9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的青岛金王来说,投资越南可谓是上上策。”黄宝安认为。

  然而5月份刚刚宣布韩国撤资,转投越南的青岛金王如今却不得不面对越南市场的动荡局面。

  对于局面的控制,青岛金王表示,其越南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全部出口,尚未在越南当地进行销售。同时,越南公司与客户全部以美元结算,只有越南当地建设费用及工人工资,以及部分在越南当地购买的原材料是以越盾结算。

  “目前经济动荡对公司的影响较小。而对于以后的发展,青岛金王则同样采取了观望态度。”

  相关

    越南的八大优势未曾改变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行长王庆波认为,稳定的政局、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海运交通、丰富的资源、较为廉价的劳动力成本、优惠的税收政策、享受WTO优惠条件避开贸易壁垒、中国调整产业结构,以及向东盟其他国家发展的桥头堡,是越南吸引中资企业的八个重要方面,只要这八个方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上市公司就没有必要退出越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邦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