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川调查野生大熊猫栖息地

  新华网四川青川6月27日电(记者仇琳 程子龙 裘立华)27日,四川省青川县启动对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野外调查,重点调查地震对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状况影响。

  负责此次野外调查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彭仕扬说,本次考察的目的是调查地震后大熊猫的野外生存现状,为灾后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提供资料。


  本次野外调查由林业部门和保护区工作人员参加,分成3个小组,每组30人左右,兵分三路,分别对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东阳沟自然保护区、四川毛寨自然保护区进行为期1个月的考察。

  青川县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县。位于该县的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等珍稀动物为主的森林生态综合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震导致数十处山体发生滑坡,保护区内资源遭大面积破坏。

  彭仕扬说,大熊猫的主食的3000亩箭竹林被崩塌的山体损毁,坍塌的山体阻隔了区内巡护、监测大熊猫的道路。目前保护区内62只野生大熊猫情况不明,震后未见野生大熊猫踪迹,目前尚未发现大熊猫在地震中遇难

  地震发生后,青川余震不断,危险重重,致使保护区工作人员至今无法进入保护区内勘察。

  在青川县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工作了12年的副处长卢文仲说,由于唐家河保护区与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仅一山之隔,地貌相似,所以野生大熊猫也有可能跨境进入白水江自然保护区。

  卢文仲说,由于野生大熊猫生性警惕,动作敏捷,平时一年也只能见到几次,工作人员一般利用观察大熊猫伴生动物、粪便等方式进行统计。他凭借多年的经验分析,此次地震,野生大熊猫肯定会受到一定惊吓。

  大熊猫的活动范围在海拔1800米-2700米之间,保护区有5个在1800米以下的保护站,此次地震破坏了一个,目前保护区有工作人员53名,此次地震未有人身亡,目前以20人左右为一班在保护站值班,观察野生大熊猫动态和保护站上资产。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