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农业合作“试验田”广西“种”出丰硕果实

  新华网南宁6月27日电(记者向志强)在6月27日举行的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签约仪式上,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与台湾企业签订了3个总投资达2500万美元的合作项目。28日还将有几十名台商前往试验区实地考察。


  受台商青睐的背后是桂台携手耕耘焕发出的勃勃生机。40多种台湾水果、4000多亩台系种蔗、享誉世界的福昌原种猪、台湾珍珠鳖……走进这块于2006年开设的“试验田”,种类繁多的农副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两年来,借助于玉林发展农业的优越自然条件和园区各项优惠政策,试验区引进了大批新品种和新技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投融资平台初步形成,试验区吸引投资的“磁场”效应也逐渐凸显。

  试验区的农友种苗种植示范基地,在2007年引进种植40多个台湾优良水果品种获得成功后,于今年初开始进入大规模播种阶段。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标准大棚由去年的40个扩大到100个,由于新品种外观亮丽、肉质鲜嫩、味道鲜美,还未采摘就被南宁、玉林的超市订购一空。台湾福昌种猪、珍珠鳖等优良品种也相继落户试验区并取得成功。

  与此同时,农业产业化、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台系种蔗种植示范基地已达到4000亩规模,并成立了试验区甘蔗技术研究所,展开台系糖蔗的引进、研究工作。此外,旺旺、豆之家食品等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入驻,也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广西农业产业化水平。

  试验区还创新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园区金融服务体系。广西两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开始运行,成为试验区资产管理、项目建设和融投资的平台。目前,公司已顺利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投放科技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50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这标志着试验区投融资平台已初步构建。

  “随着试验区软、硬环境的不断完善,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台资企业广西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协理黄重振先生说,目前,旺旺集团新投资的“万亩咖啡豆”种植基地的选址和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今年,在一些企业继续扩大投资的同时,集农研、培训为一体的“台湾村”和“台湾民俗风情绿色走廊”等一批新项目也将陆续进入论证阶段。

  试验区发展的良好效应吸引了大批台商前来交流考察,寻求商机。两年来,试验区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不断扩大,目前在试验区落户的企业已经达到40多家,前来考察、洽谈合作项目的台湾各界代表共有60多批(次),约1000多人(次)。

  “我们还将拓宽试验区投融资平台,加快完善《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条例》的立法工作,从法规角度加快研究和出台新的优惠政策。”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廖哲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