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节制行政开支就是加强廉洁政府建设

  为了支援抗震救灾,今年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支出减少5%。很多地方政府也表示,尽力节制政府的行政经费以降低行政开支,有些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节制行政开支的具体举措。

  如成都市政府宣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压缩10%;停止购置非应急抢险的公务用车;停止一般性出国考察、培训、会议等经费开支。
西安市政府厉行节约,决定各级机关行政经费压缩6%,以确保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完成。节约经费从节电、节水、节约出差费用等方面做起,严格控制不合理的开支。上海市政府专门部署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工作,韩正市长为此强调指出: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是上海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还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提出倡议。“夏季着清凉装上班,除外事礼仪需要外不穿西装不系领带”、“办公楼四楼以下不乘用电梯”、“公务出行拼车、乘用公交车”。上述诸如此类的种种举措,其要旨正是在于节约能源消耗,节制行政开支,降低政府成本,并以此来积累更多的资金和物资,帮助灾区重建。

  一场抗震救灾不仅考验着中国人民的意志力和凝聚性,而且考验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动员力和执行力,同时还悄悄地推动着政府自身的变革。节制行政开支不仅是抗震救灾的需要,同时也是政府自身变革的需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政府的规模以及行政的功能日益扩大,这使得政府的运行成本也随之日益提高,而且这似乎也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全球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征税手段的加强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政府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政府行政部门用于行政运转的维持经费相对来说也就越来越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就世界范围看,政府的行政支出总是呈现一种不断上升的势头而难以得到有效的抑制。

  正是由于如此,节制行政开支,就越发显得意义重大。其直接的意义表现在:一是尽可能地改善政府财政支出的结构。在财政支出为一个既定数额的情况下,显而易见的是,政府用于自身运转方面的费用降低也就意味着用于社会以及人民的公共支出部分就会提高;二是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现代社会,经济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动,政府已经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这也绝对不是意味着政府对社会管得越多越好,更不是意味着政府越庞大越好。恰恰相反,一个精干、高效的政府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

  节制行政开支,说到底。就是加强廉洁政府的建设问题。这既包含了政府官员个体的廉洁,同时也包含了政府整体的廉洁,即包含了节制政府行政开支以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旨。建设一个廉洁政府,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家为无产阶级国家政权所作出的原则规定和构想,也是共产党人所致力于奋斗的目标,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之所在。(摘自6月23日《文汇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