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天津港是亚欧大陆桥最佳桥头堡

  昨天,天津港开往满洲里过境集装箱首趟班列举行了开通仪式,同时天津港也实现了亚欧大陆桥运输20年。记者在开通现场采访了天津港集团副总裁赵明奎,请他就天津港开通亚欧大陆桥的战略意义和天津港具备的优势进行解答。


  赵明奎介绍,天津港亚欧大陆桥是我国新亚欧大陆桥的主要通道,是国内开行最早、运量最大、运距最短、路径最多的亚欧大陆桥运输线路。具体是指以天津港为东端桥头堡,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等港口为西桥头堡,横跨亚欧两大洲,连接东亚、中亚、西亚、中东、东欧、中欧、南欧、西欧等地区的运输大通道。天津港——满洲里过境集装箱班列的正式运行,标志着又一条亚欧大陆桥运输线在天津港成功开通,也标志着天津港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最佳桥头堡。

  为什么是最佳桥头堡?赵明奎解释:天津港亚欧大陆桥是全国港口中唯一一个具备三条通道连接境外的陆桥港口,它将成为亚欧国际贸易的重要物流通道和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桥梁,它的优势表现在:

  ——三条通道分别经满洲里出境,经二连出境,经阿拉山口出境。与以国内其他港口为桥头堡的大陆桥相比,覆盖的省、市、区范围更大,对推动“三北”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经济优势也非常明显。与以国内其他港口为桥头堡的陆桥通道相比,在运距、运价和运输时间上也具有较大优势。目前,天津港通往阿拉山口、二连浩特与满洲里的运距分别为3966公里、976公里和2165公里,其中除去大连离满洲里较近外,天津港至三个口岸的运距全部为最短,运输时间最短、费用最省。

  ——天津港亚欧大陆桥有天津北方经济中心与国际港口城市为可靠依托,这也是国内其他港口无法比拟的优势。

  ——政策和功能优势。随着我国面积最大、条件最好、政策最优、效率最高、通关最便捷、环境最宽松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开港,天津港凭借突出的政策优势和功能优势,对东北亚和中西亚地区的辐射和影响力、对国内外货物和知名航运物流企业的吸引力将不断增强,对天津港亚欧大陆桥的建设将起到有力的带动作用。同时,规划建设中的海铁换装中心,将使天津港的海铁联运通道更加便捷,对天津港亚欧大陆桥的建设也必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从战略意义上讲,天津港亚欧大陆桥是天津滨海新区连接我国华北、西北、东北亚以及中亚各国强大运输通道,通过这种辐射效应可以更好地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赵明奎对这一点充满信心,他说,天津港亚欧大陆桥能使滨海新区在实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整体战略中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推动天津滨海新区成为我国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我国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带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三北”地区发展;推动天津滨海新区更好融入国际经济,增强国际竞争力,成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窗口。

  本报记者 李夏 白俊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明奎 | 班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