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搀扶震区“三孤”回“家”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夺走了无数鲜活的生命,也把创伤留给了不幸的一群———孤儿、孤老、孤残。伤痛使人扼腕,命运让人牵魂!究竟有多少孤儿有待收养?“三孤”们现在何方?他们将面对怎样的未来……灾难一瞬渐行渐远,社会关注与日俱增——

  地震“三孤”:不断“变化”的数字

  北川、江油、安县、平武……惨烈的地震发生后,尚未从危楼中撤离的绵阳市民政局,成了吸引无数目光关注的地方。


  “局里的4部电话被打爆,换了电话也没有用,现在还有两部电话被完全占用,最多隔30秒一个。”绵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登竹说,“全是打听和要求收养孤儿的。”

  对绵阳市民政局而言,接电话只是不得不付出的精力。在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日子,对地震孤儿、孤老、孤残的“统计、核实、安置”依然是这里最为重要的核心工作。

  救灾福利科工作人员王莉的桌子上,摆着一叠厚厚的表格,登记着每天“最新”的“三孤”人员统计结果———表格中,是一个逐日变化、牵动无数神经的数字:

  不断的变化中,“震区的孤儿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王莉说。到6月23日为止,在包括北川、江油、安县、平武等重灾县的绵阳市,共统计到已初步确认的孤儿209人,孤老126人……

  不断变化、减少的数字背后,是“三孤”统计工作的步步深入、日益准确,和寻亲工作不断取得进展!

  据了解,在地震初期,由于灾区各地都忙着救人,寻亲工作尚未开展,加上部分重灾县相关人员受损严重,只能“大概估算”,或者个别地方没有区分“老三孤”和地震造成的“新三孤”区别,汇总的数据难免重复、放大。5月22日,仅绵阳市,地震“三孤”人数一度被统计为孤儿1697名、孤老660名、孤残1500名!

  但是,随着四川各灾区陆续建立“台账”“人头信息”等进行细致确认,加上大量与父母失散的“疑似”孤儿、孤老陆续找到亲人,使“三孤”人数出现显著变化。

  无论是锐减的统计数据,还是民政部门至今紧张地统计、核查,折射了这样一个重要事实:对“三孤”人员的认定,必须通过严格的法律程序。

  “以地震孤儿为例,父母双亡才算是孤儿。对于那些父母失踪的孩子,要向社会公示,经过一定的时间依然无法找到,才能由公安机关出具认定地震孤儿的证明。”绵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登竹说。

  截至24日,四川民政部门已确认的地震孤儿数量为558人,“疑似”孤儿232人;确认孤残数量为1506人;孤老940人,“疑似”孤老857人。其中,孤儿数字比数日前公布的1019人,再次有了明显减少。震后“三孤”,身处何方?

  绵阳市区一座小山。转过几个山坡,就看到平地上一排排蓝色板房,这是绵阳八一帐篷学校栖身的地方。在59名学生组成的二年级二班,8岁的杜青(化名)是这个班唯一的孤儿。

  这个留着短发、身材瘦小的女孩,曾在北川刘汉希望小学读书。地震后,因为亲属不同意将她送到山东的学校,她5月21日从九洲体育馆转到这所“新家”。

  在这所帐篷学校,共有数十名像杜青这样的孤儿。

  这不是地震孤儿唯一的“家”。在绵阳市梓潼儿童福利院,8岁的杨书浩(化名)和6岁半的杨君豪(化名)已经比较适应这里的生活,看电视、打乒乓球……“阿姨陪我们玩,还有火腿肠吃。”

  福利院院长张萍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以来,社会对于孤儿投注了很大的关爱,国内外慈善机构和个人捐助给福利院地震孤儿的钱款近10万元。目前这家设施条件不错的儿童福利院正在加固整修大楼,“县政府还专门拨款用于福利院的修建,这里至少还能再接纳100个孩子。”记者采访时,福利院的老师正在分发几包印着“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字样的衣服和玩具。

  学校、福利院,都是目前对震区孤儿采取的安置方式之一。来自绵阳市民政局的情况表明,目前对震区孤儿的安置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委托教育部门代管,在学校中寄宿学习--这占了目前地震孤儿安置的很大部分;二是进入儿童福利院;三是跟随亲属就近安排在集中安置点。

  都江堰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刘萍雷告诉记者,大多数孩子还有爷爷、奶奶、叔叔、舅舅,他们都不舍得离开孩子。现在这家福利院还没有收到没有亲属的地震孤儿。

  地震的孤老、孤残的境况同样牵动人心。

  从都江堰市驱车近两个小时的泥泞山路,记者见到了在地震中造成下肢残疾的向峨乡孤残人员蒋保明,今年50岁的他正在自己动手修补被震坏的烟囱。

  向峨乡干部罗代强告诉记者:“这样的孤残人员,乡里会尊重他们本人的意见,只要他们愿意,可以随时去福利院、敬老院,但他们大多现在还不想去,生活都有保障。”

  都江堰市副市长王庆说:“目前都江堰统计的地震孤残人员有13个,但大量受伤人员转向外省就医,一时还难以准确统计地震孤残情况。市里已经确定了两家设备最好的医院作为孤残人员的康复中心。”

  “早餐:牛奶、鸡蛋、馒头;午餐:豆腐烧肉、黄瓜肉丁、苦瓜炒五花肉;晚餐:稀饭、馒头、蔬菜”———这是绵阳市社会福利院老人的菜单。

  福利院院长顾洪勤告诉记者:“这次地震孤老大多还是在安置点生活,来福利院的不多,大部分已经寻到亲人被接走。”

  来自民政部门的情况显示:在地震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中,“三孤”人员都享受“优先和特殊”待遇。不但每天能够领到一斤粮,还有20元的生活补贴。成都等一些地方还提高了相关标准,发放给每人三个月一次性的2000元补助。地震发生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上海、广州、香港等地来的心理救援志愿者、专家,已进入各个安置点、福利院,帮助“三孤”人员摆脱心理阴影。未来命运,牵动人心

  创伤已经发生,生活还要继续。经历了初步安置之后,孤儿、孤老、孤残们,将面对怎样的未来?

  事实上,随着相关确认工作的步步深入,在备受关注的“孤儿”问题上,至少有三个特点已经越来越清晰的显现:

  ———灾区孤儿的社会收养工作短期内尚不会启动。

  “尽管已经做了大量的细致工作,但在身份的确认上现在也只能说是"初步查实",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王莉说。这些因素包括:一些伤病员仍在外地治疗;一些群众在外打工;一些信息未完全对接……只有完全查实清楚,对孤儿的社会收养等工作才能启动。

  “最乐观的估计,也要在10月份之后。”李登竹说。

  近日,四川省民政厅官员再次表示,目前孤儿收养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孤儿的实际数量可能难以满足社会收养的热情。

  在四川,目前初步确认的孤儿数量为558名。

  李登竹说:“社会如此关爱地震孤儿,我们很欢迎,也非常感动,但地震孤儿数量可能并不像社会想像的那么多,即使要收养,也要严格按照规定。不但要征求10岁以上孤儿本人的意见,还要根据亲属优先、遇难学生家长优先的原则,然后再考虑社会收养要求,还要考虑就近为主、异地为辅,省内为主、省外为辅的原则。”

  ———孤儿收养将设置“门槛”。

  据了解,针对很多地震孤儿亲属不愿放弃抚养权的情况,民政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孤儿亲属有监护意愿,但生活困难、抚养能力不足的,将给予必要的生活保障,确保孤儿尽可能在熟悉的家庭环境成长。

  据悉,除亲属监护、家庭收养以外,灾区民政部门还将采取家庭寄养、集中供养、学校寄宿、社会助养等多种办法来长期安置。目前,各地通过各种方式,对口资助、助养孤儿的申请络绎不绝,各种捐建学校、儿童福利院的项目也在加紧实施。

  对孤儿的照料安置只是此次地震“三孤”未来命运的一个缩影。根据我国各地、各级相继出台的有关办法,孤老、孤残将有机构照料、居家照料、亲属照料、社区照料等四种安置方式。

  在这些可选择的安置方式里,有关部门已明确对资金保障、生活照料、护理康复、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以及文化生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保障"三孤"人员,首责在于政府。我国本来就有一整套的社会保障体系,地震将使这套体系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我们将集中政府和社会的更多资源,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怀。”王庆坚定地说,“有强大的国家、政府作后盾,有社会无数的关爱作支撑,"三孤"人员的未来生活会有充足的保障。”

  在灾区各地,对于“三孤”人员的安置设施的捐助项目正在展开;在灾区以外,越来越多的社会福利机构和社会组织已伸出关爱之手……

  让我们共同祈愿:经受地震苦难的孤儿、孤老、孤残们,走出阴影,更加坚强!

  让我们共同祝福:孤儿、孤老、孤残,在充满关爱的社会大家庭中,不再孤单,远离震伤!(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莉 | 李登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