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油价新高重挫全球股市 沪深两市跌逾5%

  油价新高重挫全球股市沪深两市跌逾5%

  市场担忧:油价高涨→加剧通胀→央行加息、企业盈利受压

  ■引言

  “幸好一大早就把保利地产割了,不然还要多赔5%”,在南京证券广州先烈中路营业部,股民吕先生告诉记者,而营业部其他套牢的股民们,则是愁容满面,A股刚刚曙光一现,就再度跌入黑暗当中。

  继大小非解禁、巨额再融资之后,节节攀高的国际油价成为今年来A股暴跌的第三只推手。受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和美股暴跌的影响,周五两市大盘大幅低开,个股普跌,IPO的提速也令投资者信心再受重挫。其中,沪指收盘报2748.43点,下跌153.42点,跌幅5.29%;深成指收盘报9436.21点,下跌563.45点,跌幅5.63%,两市共有超过200家个股跌停。

  同大小非解禁、巨额再融资不同的是,带来通胀危机的高油价问题,更多来自国际因素,管理层并无良方。如果石油涨价不息,紧缩货币政策难缓,暴跌近六成的A股依然难言乐观。

  亚太股市集体跳水

  高油价已经成为游荡在全球经济和全球资本市场周围的幽灵,周四夜间由于美元疲软,加之利比亚减产言论引发供给忧虑,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突破140美元,导致美国股市周四收盘大跌,道指挫358.41点至11453.42点,跌幅3.03%,30个成分股全线跳水;标普500指数跌38.82点至1283.15点,跌幅2.94%;纳指下挫79.89点至2321.37点,跌幅3.33%。汽车与航空类股更是跌幅惨重,通用汽车股价暴挫10.77%,为1974年以来最低收盘位。

  能源和其他原材料价格上升令人担心全球的通胀上升,亚太股市昨日集体暴跌,港股低开500多点后最多跌近700点,恒指报21773.67,之后跌幅收窄,收市报22042.35,跌413.32点,近2%。东京股市则跌至两个月来低位,跌幅达到2.01%。

  除了高油价引发加息担忧外,发审委公告称,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光大证券IPO申请定于下周一上会的消息更是雪上加霜。昨日沪深股市开盘就双双大跌,午后更是惨跌不止,恐慌气氛的蔓延令各类个股大面积跌停,上证综指重挫逾150点,进一步逼近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新低。市场猜测通胀压力之下,央行将再次动用加息手段,万科、保利、浦发等金融地产龙头股成为领跌主力。

  高油价猛于虎

  国家发改委6月20日宣布,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每吨调1000元人民币,调幅最高达18%,为历来单次调整最大的一次,随后市场曾出现小幅反弹,但是昨日的暴跌将反弹成果继续消耗殆尽。

  “对境外市场而言,国际油价同股市的关联度很高,而中国股市相对不敏感,因为政府通过补贴,国际油价走高并未传递到国内,但是随着发改委开始放开油价,未来国内股市也要开始看油价的脸色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他认为,油价走高将抬高整个社会的成本,将对各个领域造成冲击,影响会不断深化,同股市呈负相关关系。

  虽然部分观点认为油价放开有利于遏制石油需求,敦促企业节能降耗,著名国际投行高盛日前也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对于资源需求的弹性很低,通过节能环保的方式来降低能源需求大概需要7年的时间来完成。

  石油价格何时能够见顶?虽然自从国际油价破百之后,唱空油价的声音就开始不绝于耳,但油价依然震荡向上。6月26日,受欧佩克轮值主席预计国际油价仍将走高以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威胁减产的消息影响,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均突破每桶140美元,并创下最新收盘记录。在不少人看来,年内突破200美元似乎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想象。

  李大霄还认为,由于油价走高对于市场影响是全局性的,导致市场估值重心进一步下移,只是不同行业和公司,跌幅大小和斜率有所不同。“通胀无牛市,趋势的扭转还没有看到”。

  油价走高加剧加息压力

  导致昨日股市暴跌的另一大因素就是,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继续走高,市场传闻为了有效控制通胀,央行将在近期再次启动加息举措,不排除一次性加息54个基点。

  实际上,亚洲国家近期已开始频频加息。继本周二印度突然大幅加息50个基点后,台湾地区昨天也宣布连续第十六个季度上调基准利率,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全球加息潮有愈演愈烈的迹象。

  中银国际在昨日出炉的一份报告中称,燃料价格上调将进一步增加通胀压力,通胀前景不容乐观,预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7.2%,“对抗通胀仍将是央行的重要调控目标,回笼流动性以及汇率升值仍是主要手段,不过中国实际存款利率严重偏低,因此,未来适度加息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受传闻困扰,对于利率敏感的地产行业昨日集体大跌,万科跌幅7.28%,保利地产跌9.53%,几乎跌停。

  市场回暖有待油价回落

  招商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表示,油价是影响下半年宏观经济和产业景气趋势的关键因素。若原油价格继续上行,全球经济面临硬着陆和较长调整风险,采掘业相关如煤炭、煤化工、新能源的投资机会仍将继续,而金融地产和制造业将继续面临压力;若油价趋势性下跌,经济调整阶段则较为温和短暂,景气面临底谷的石油石化、电力、航空等面临投资价值,而金融地产和中下游制造业的压力可望暂缓并复苏。

  一份资料显示,2007年11月初以来,沪深两市市值下跌约12.5万亿元,仅仅中国石油一家下跌约4.3万亿元,占两市全部市值损失35%。2008年第一季度,如果剔除石油石化、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增长49.61%,而这几个能源类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降44.6%。上投摩根基金表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稳步回落,我国价格管制逐步放开,上述情况得到有效反转,对于国内股市将有巨大推动作用。

  至170美元

  受欧佩克轮值主席预计国际油价仍将走高以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威胁减产的消息影响,纽约、伦敦两地油价26日均突破每桶140美元,并创下最新收盘记录。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创下每桶139.64美元的收盘新高,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了5.09美元,并在盘后电子交易中一度达到每桶140.39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盘中交易中一度攀至每桶140.56美元,收盘时大涨5.5美元,创下每桶139.83美元的最新记录。

  当天推动油价暴涨最主要的因素是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预测,国际市场油价今年夏天有可能升至每桶150美元至170美元。哈利勒是最新对油价走高作出大胆预测的人,此前,高盛公司在5月预计未来两年内国际市场油价将升至200美元,并将今年下半年的原油平均价格从每桶107美元调高至141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每当有类似预测传出,都会吸引大量投机买家进入原油期货市场,从而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与此同时,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26日称,由于市场供应过度,该公司有可能减少原油产量。此外美元对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下跌也推动了国际油价走高。

  当天,纽商所7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11.72美分,收于3.5113美元。7月份交货的取暖油价格每加仑上涨33.42美分,收于3.8834美元。7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每千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上涨35.2美分,收于13.105美元。

  据新华社电

  ■投资建议

  2600点或是短线抄底机会

  虽然中期来看,在高油价的压力下,A股难言乐观,但是在短期超跌后,或迎来短线抄底机会。

  南京证券广州先烈中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古振华分析认为,近期虽然指数出现调整,但成交量保持温和水平,这种低位温和放量的情形说明有资金在逢低承接,对未来行情的发展比较有利。但半年报业绩以及即将公布的6月份经济运行数据等各种因素压制行情的发展,短期内弱势寻底的格局还会延续。不过,如果从5浪理论来看,在2990点反弹到2008年5月6日的3786点为第四浪,而五浪下跌对应的位置分别为2440点(3786-1346)或2955点(3786-831),所以从波浪理论分析看,指数调整的底部区域可能在2955-2440点,市场的下跌空间并不大,随时有探底回升的可能。“我认为2600点就是短线抄底机会”。

  北京一家老牌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经过50%的跌幅,牛转熊的阶段已经结束,基本过了泥沙俱下的阶段,市场可能进入1-2年的熊市阶段,从长期来看,现在不是大规模建仓的良好时机。2600点附近可能会有波反弹。”

  古振华建议,短线可关注受益于原油涨价和通胀的能源类个股及中报业绩有较好预期的个股。中长线可逢低吸纳严重超跌的金融、石化绩优蓝筹股。重仓深度套牢的投资者不宜盲目杀跌,逢超跌反弹适当减仓,在后市争取主动权。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贾肖明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