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国企改革发展系列报道:“两高”做优武钢品牌

  今年以来,在国际铁矿石价格暴涨65%,煤、电、油价格逐月攀升的背景下,武钢依靠比例高达80%以上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不仅消化了年增近60亿元的新增成本,还创下钢产量和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这依靠的就是坚持自主创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日前,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武钢连续3年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绩效考核中被评为A级,三年来,共获得国家技术专利366个,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00多项。武钢开发出了以

  桥、管、箱、容、军、电、车、线为重点的一大批新产品,满足了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邓崎琳说。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截至2007年底,武钢累计产钢1.94亿吨,累计实现利税1014亿元,其中上缴国家692.92亿元,是国家对武钢投资64.2亿元的10.86倍。

  特别是近三年来,武钢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27.83亿元,实现利润214.21亿元,上缴税费225.40亿元,其中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805亿元、利润93.8亿元、利税163亿元,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4%。武钢连续3年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绩效考核中受到表彰,并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创新奖、全国质量管理奖、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先进单位、全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和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邓崎琳介绍说,武钢是个有50年历史的老企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武钢过去的地域优势成了劣势,如何发展?依靠什么发展?成了武钢面临的重要难题。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后,武钢确定了坚持自主创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坚持外向型发展,实施中西南战略。

  通过整合内部研发资源,他们组建了武钢研究院、鄂钢分院等研发机构,“国家硅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落户武钢,使武钢成为第一个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钢铁企业。其鄂西高磷赤铁矿综合开发技术项目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外企业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武钢自筹资金400多亿元,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新建和扩改建了二硅钢、二冷轧等一大批工程项目,引进国外冶金高新技术,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实现了技术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自动化。

  在技术改造中,武钢推行技术总负责制,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成套设备。2006年新建投产的第二硅钢生产线国产化率达到90%,其中,23条作业线(包括两座环形炉等关键技术装备)大部分实现国产化,形成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硅钢技术创新成果,并应用于生产。

  目前,武钢硅钢产品从最初的32个规格发展到36个品种、150个规格,武钢已成为我国冷轧硅钢片品种最齐全、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武钢牌”商标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硅钢和船体用结构钢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武钢自主开发的许多钢铁产品如管线钢、帘线钢、高强度铁路车辆耐候用钢、高性能建筑用钢等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被广泛应用于杭州湾大桥等公路铁路桥梁、首都等各大机场、奥运场馆、西气东输石油管线等国家重点项目中。

  为了适应全球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激烈竞争的需要,武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和自身实际,提出了中西南发展战略,即依照我国钢铁产业政策,实施跨地区联合重组,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以及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构建以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中西南地区钢铁企业为重要支撑,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平均控制力的钢铁企业集团。

  近三年来,武钢先后与湖北的鄂钢、广西的柳钢、云南的昆钢实现了联合重组。联合重组后,武钢集团已具备年产钢300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重组后的鄂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绩,2004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2005年实现利润1亿元,2006年实现利润1.5亿元,2007年实现利润2亿元。昆钢的改造规划正抓紧制定实施。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开展前期工作。随着防城港钢铁基地的建成,我国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崎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