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贵州民间资本“联姻”促成医药彻底分家

  “普通的感冒胶囊,医院卖1元,在这里只卖3角,28元的瑞科沙,只用6元就能买到了,比在其他医院里买便宜多了。”6月24日,在贵州神奇普济医院内“芝林大药房”,刚刚拿着医生处方在里面买药出来的李先明告诉记者,在这里看病,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由贵州神奇普济医院与贵州芝林大药房自由“联姻”组成的民间资本医药分家至今已经坚持了三年,在坎坷的医改之路上取得了优良的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没有行政干预的自由“联姻”

  2005年,贵阳市首次出现了医药分家。当年10月,由贵州芝林大药房与贵州神奇普济医院“联姻”的医药分家正式“开工”,从而拉开了贵州医药分家的序幕,而它们也是目前贵州唯一一家生存时间最长、合作时间最长、取得双赢的医药分家单位。

  回忆起当年“投石问路”,贵州芝林大药房总经理黄治林感慨万千。

  2003年,贵阳市云岩区卫生局拟将云岩区人民医院的药房及下属宅吉卫生服务中心一并交由市场药房托管,目的是为了降低药价,让利于民,实现医药分家。但该合作却因种种原因而“夭折”。随后,不少有进行医药分家意向的单位也纷纷偃旗息鼓不再涉足。

  2005年,芝林大药房进入贵州,经过多次谈判,当年10月便与贵州神奇普济医院达成合作协议,两个民间资本在没有政府的引导下开始了医药分家的“自由联姻”。神奇普济医院的医生只能“看病、治病”,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家。

  “我们完全是自己摸索着合作的,各种机制也都是自己创造的,可以说是一场"自由恋爱",没有任何行政部门涉及参与,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黄治林说。

  “合作以来,每年医院与药房的收入增幅超过了40%。”在黄治林出具的统计数据中,以前药房收入每年不到100万元,合作之后就上升到600万元,而医院的效益也因此不断攀升。不仅如此,此举对贵州药品价格下降起了促进作用。三年“联姻”缘何牢不可破

  自2000年以来,南京、福建、江西等地先后推出医药分家,最短的仅仅十几天,最长的也不过18个月,最终均以“半途而废”而告终。为何“神芝”组合却能双赢互利地生存了三年?

  对此,黄治林认为,对于民营资本而言,能够寻找一个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是最重要的。当初芝林大药房表示出医药分家意向后,共有20多家医院前来竞标,神奇普济医院并不是其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医院,但最终它却脱颖而出顺利中标。“那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企业价值观和高度互补性”。

  其次,就是协调好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而这也是很多医药分家合作单位最终“分道扬镳”的根本原因。

  为什么其他各地的医药分家大都以失败告终?问题就在于医院仍然参与药房的利润分配,使“医药分家”名存实亡。因此,药价不仅未能降下来,反而由于存在利益分配之争,出现了“天价医药费”等等问题。

  “还有,我们就如夫妻般经营着自己的家庭,相互忍让,相互理解,这也是我们成功的秘诀。”提到这里,黄治林一脸感慨,“有很多医药分家单位就是因为双方在一些小问题上扯不清,不能相互理解,越积越多就彻底结束了。”他告诉了记者一个令他时常感动的小故事,有一次,一位患者需要购买某品牌的药,但是药房偏偏只有另一种品牌但药效相近的药。而医院的医生让患者去别的药店购买药品,这引起了该药房负责人的不满,认为是“拆药房的台”。黄治林知道后对这个店长说:“医生用药肯定有他的理由,药房也应当为患者着想。后来,有一位家境贫寒的患者住院治疗缺医疗费,是医院的工作人员现场凑钱将药费补齐,避免了药房的亏损。双方合作期间,相互帮助的事情不在少数。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都要打心里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这么简单。”他说。

  “神芝”组合取得双赢,为了能给更多的患者带来实惠,黄治林说,他们已有与其他医院合作的意愿,但是目前没有找到一家合适的单位。黄治林感慨“医药分家,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治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