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 08六方会谈消息

朝鲜非常规性动作显示诚意 六方会谈阶段性胜利

  朝核问题博弈有突破

  朴键一:

  东北亚问题专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外交与安全研究室主任、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会会长。

  朝鲜自身是最希望结束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朝鲜与美国在核问题上的争执,更应该理解为朝鲜的一种谈判技巧。我们不能受西方媒体别有用心的误导,错误理解朝鲜。

  魏志江: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韩国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兼《当代韩国》学术编委。

  朝鲜炸毁宁边的核设施冷却塔的意义非常大。这标志着朝鲜弃核的起步阶段行动已经正式开始,这是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的胜利,代表着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的任务基本完成。

  备受瞩目的朝鲜核问题最近一周取得重大突破,朝鲜26日正式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核计划申报书,布什也表示,将放松对朝鲜的制裁并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本周的圆桌会议,我们特别邀请了两位朝鲜问题专家分析这一问题。

  (记者 李明波)

  广州日报:朝鲜炸毁冷却塔的举措是非常规性动作,并不是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规定的内容。而朝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非规定动作?

  魏志江:朝鲜炸毁宁边的核设施冷却塔的意义非常大。第一,这标志着朝鲜弃核的起步阶段行动已经正式开始。尽管宁边的核设施已经完成了去功能化,丧失了核开发功能,但是炸毁冷却塔说明朝鲜希望向国际社会表达自己弃核的决心,这一点从朝鲜邀请外国记者报道就可以说明。

  第二,这表明长期困扰美朝关系的核扩散与铀浓缩问题上的矛盾已经得到了很大的缓和。尽管美国一直指责朝鲜与叙利亚存在核技术方面的合作,但是美朝双方在新加坡会谈中取得重大进展,朝鲜向美国作出了不公开说明。

  第三,这标志着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了重大突破,这是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的胜利,代表着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的任务基本完成。我相信六方会谈很快就会复会,宣布第二阶段任务完成,将进入第三阶段谈判。

  朴键一:六方会谈第二阶段只要求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第三阶段才会要求弃核,因此朝鲜炸毁冷却塔实际上是属于第三阶段的内容,现在提前做了,更像是一个非常规性的动作。既然早晚要做,还不如提前做的意义更大。我分析朝鲜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告诉美国国内的强硬派,朝鲜政府是有非常强的决心放弃核武器的。因此,这件事的意义还是非常大的,我不太同意将这种意义仅仅看作是象征意义。

  广州日报:朝鲜已经提交了核项目申报清单,这是不是意味着朝核问题的前景一片光明?

  朴键一:未来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来自美国、日本和韩国方面的阻力。朝鲜自身是最希望结束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因为他本身有一个国家发展战略,但是由于核问题导致其外部环境不好,无法一心一意从事国内建设。朝鲜与美国在核问题上的争执,更应该理解为朝鲜的一种谈判技巧。我们不能受西方媒体别有用心的误导,错误理解朝鲜。

  魏志江:正如我刚刚提到的,宁边核设施已经完成了去功能化,已经失去了核开发功能,因此炸毁冷却塔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依然存在着一系列的变数或障碍。

  第一,朝鲜弃核范围的变数。第二,验证核申报清单的变数。第三,日本的变数。日本是六方会谈各方对朝鲜态度最强硬的国家,日本也是唯一拒绝履行对朝鲜进行重油援助的国家。日本在六方会谈的目标一直是将“绑架”问题与朝核问题捆绑处理。

  美朝为何取得重大突破?

  广州日报:根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10·3”共同文件精神,朝方应该在去年年底提交核申报清单,为什么这一事件推迟了半年多?

  魏志江:事实上,朝鲜自冷战结束以来就一直在谋求朝美关系正常化,并且将其作为头号战略目标,为此朝鲜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工作,包括在六方会谈框架内的谈判。至于朝鲜没有按照当初承诺,未能在去年年底之前完成核申报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不能将其归结到朝鲜身上。

  朝鲜做出的放弃核计划声明是有条件的,即“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由于美国没有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朝鲜自然也得重新调整自己的弃核时间表,当然这种调整仅仅是时间上的调整。

  朴键一:朝鲜的核申报确实需要在去年年底完成,之所以拖延了半年的时间,主要是出现了三方面意料之外的阻力。第一个阻力是朝美双方对于申报清单的范围出现争议。第二个阻力是美国承诺的停止制裁,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但在美国国会遇到了很大的阻力。第三个阻力来自日本方面,日本坚持停止制裁必须在解决“绑架”问题的前提下进行。

  广州日报:为什么美朝双方在最近半年内又取得重大突破?

  魏志江:这主要是美朝相互博弈的结果,也有美朝双方国内的需要。双方经过了多轮的外交谈判,最终在今年的新加坡会谈中相互让步。美国方面的让步是,同意朝鲜以非公开的方式就核扩散和铀浓缩问题作出解释与说明,而不列入公开的核申报中。朝鲜方面的让步是,不再一口否认美方对他有关核扩散与铀浓缩的指责,而是做出明确的解释与说明。

  从两国的国内因素看,美国方面急于解决朝鲜核问题,主要是任期将满的布什政府希望在外交上留下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既然美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回的可能性没有,朝鲜问题就成了他最好的突破口。布什也希望以此挽救共和党的颓势。朝鲜则是希望以此来打破韩国新总统李明博上台以来的外交孤立局面,特别是希望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粮食援助和能源援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边 | 李英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