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本的“非洲年”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今年十分重视对非洲外交,采取三项重大行动。年初,高村外相访问非盟轮值主席国坦桑尼亚,宣布向非洲提供新的援助,邀请基奎特总统出席第四届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以此向非洲国家示好,为全年对非外交做出铺垫。
第二,日本政府5月在横滨主办第四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52个非洲国家包括40位首脑与会,规模空前,通过《横滨宣言》和《横滨行动计划》。第三,八国集团峰会7月将在北海道举办,日本邀请8个非洲国家出席其间举行的非洲发展问题会议。2008年堪称日本的“非洲年”,意在开辟日非关系“新篇章”。

  日本对非外交的思路是:慷慨解囊,“丰厚回报”。1993年,日本发起“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每5年在日本举行一次。每届会议日本都向非洲提供为期5年的援助。本届会议承诺19亿美元援助、40亿美元长期低息贷款,均比上届翻一番。日本在财政困难情况下,大打“经援牌”,旨在提升在非洲的影响力。

  日本期待以下“回报”:首先,日本渴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跻身世界“政治大国”行列。非洲在联合国有53席,占全部成员28%,在国际舞台的作用举足轻重。日本要实现“大国梦”,非洲是重要战略依托。横滨会议期间,福田首相同所有到访非洲国家首脑进行一对一“马拉松式的首脑会晤”,“希望非洲国家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期待“今年能够取得一些突破”。

  日本缺乏能源和资源,严重依赖进口。非洲石油储量1018亿桶,占全球探明储量8%以上。全球已探明的150种矿产在非洲都有储藏,与高科技产业密切相关的50多种稀有矿产在非洲储量巨大,至少有17种矿产储量居世界第一。非洲的农、林业资源也极具吸引力。日本产经大臣甘利明去年11月访非,与南非和博茨瓦纳就联合开采稀有金属等达成协议。

  世界48个最贫困国家有33个在非洲,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非洲的消费水平相对较低,但近年经济发展迅速,2007年GDP增长达5.8%,2008年经济将增6.2%,是个庞大的潜在市场,日本十分关注。

  外电认为,日本在非洲欲与亚洲新兴国家竞争。日本作为“对非援助的老牌国家”,积极参与非洲发展,“扮演主要角色”,欲借助“非洲开发会议”对抗其他论坛峰会。

  据媒体分析,日非关系发展历史较短。日本援助金额一度居各国之首,但感情上却相对疏远,不够融洽。日本希望非洲国家在“入常”问题上给予“回报”,但多数国家未作承诺,且非洲更重视自身如何跻身常任理事国的行列。

  规模最大的八国峰会即将举行,日本要进一步展示对非洲的重视。效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作者:戴严,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前中国驻加纳使馆参赞,外交部老干部笔会副秘书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