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川陕甘旅游重建:打造中国的“壮怀之旅”

  新华网南宁6月27日电题:川陕甘旅游重建:打造中国的“壮怀之旅”

  记者何丰伦、叶建平

  汶川地震使四川、甘肃、陕西等省份的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业内人士呼吁,应尽快实现川陕甘地区的旅游重建,将自然景区、人文景观和地震景观打造成为中国的“壮怀之旅”。


  “伤筋动骨”:川陕甘旅游面临难题

  “5·12”地震之后,受冲击最大的首先是四川旅游业。据统计,四川省旅游行业在此次地震灾害中的损失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仅5月份全省旅游总收入就下降了64.7%。

  四川是我国拥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省份之一,素有“风景省”的美称。但在地震中,旅游损失惨重:111家A级景区受损;世界遗产地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卧龙)等景区受灾严重,损毁价值无法估计。包括九寨沟旅游环线在内的旅游公路损坏2890公里,公路沿线标识标牌、旅游服务设施及旅游通道两侧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破坏严重。此外,全省有400余家星级宾馆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共损毁客房31966间。

  甘肃省旅游业的损失同样不容低估。甘肃省旅游局对外公布的数据表明,2008年以来,由于遭受严重的冰雪灾害、“3·14”暴力事件以及“5·12”地震灾害,给甘肃省旅游业造成经济损失已达6.5亿多元,预计对全省旅游市场造成的损失至少在20亿元以上。1月-5月,全省接待入境游客比上年同期减少40.3%,旅游外汇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45.3%。其中,5月份接待入境游客人次较上年同期下降64.76%。

  陕西旅游业的损失也比较严重。5月份是西安市旅游的传统旺季,但全市旅游业接待人次明显下降。5月份共接待海外游客73866人次,同比下降25.03%;旅游业总收入25.6亿元,同比下降13.9%。

  “我们最担心的还是旅游损失的扩大效应。”四川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处长熊隆东说。

  资源整合:另辟新径启新篇

  “由于汶川大地震造成道路中断,原本从成都去九寨沟、黄龙旅游的40万名游客将选择从甘肃入川,如此大规模的游客群体将给甘肃、四川的旅游经济带来新的机遇。”四川阿坝大九旅集团兰州旅行社负责人近日在媒体座谈会上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国内外游客进入九寨沟长期以来只知道有成都-九寨沟线路,而不知道还可以取道甘肃前往九寨沟,尤其是在汶川地震之后,从甘肃前往九寨沟的道路成为仅剩的“通途”。

  从目前情况来看,从成都经绵阳或马尔康前往九寨沟、黄龙的路线要恢复到震前水平,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大九旅集团负责人估计,按照2007年220万余人次入川的游客量(航空运输近70万人次)计算,最少将有四分之一即40万人次的游客选择从甘肃赴九寨沟,他们希望能与甘肃旅行社等单位实现多方面合作,实现双赢。

  “另辟新径,开辟的很可能是一条崭新线路。”常年组织背包客自助游的“驴友”袁茂臻说。目前,世界闻名的九寨沟、黄龙旅游已进入旺季,大批游客以兰州作为中转站,途经临夏、合作、川主寺等地前往九寨沟,沿途能够欣赏到绝佳的西北风光和多民族融合的文化景观。

  四大举措重拾“壮怀之旅”

  “川北一带以九寨沟、黄龙为核心的旅游线路属于典型的多地形地貌线路,这条线路曾经被誉为"珍珠线路"。但我认为,从自然景观、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考虑,更应该将其视为"壮怀之旅"!尤其是在汶川地震之后,更需要重视这条旅游路线给人们心灵带来的冲击。”常年研究旅游经济学的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陈雄章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要实现旅游业在灾后重建应该重视以下问题:

  ——线路规划凸现磅礴风貌。应尽快整合受灾的甘肃的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夏河拉卜楞寺、甘南草原、九曲黄河和四川的九寨沟、黄龙等著名风景点,延长旅游线路,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抗震救灾展现人文精神。在抗震救灾博物馆尚未建成之前,应该采取在景点(区)中适当突出抗震救灾的图片、文章展览等方式,弘扬人文精神。

  ——健身益智凸现“心手相连”。不仅要大力宣传抗震救灾的人文精神,更要通过旅游,让游客掌握抗震救灾、应对突发性事件的紧急避险知识、紧急救护知识,将旅游线路真正开辟成为一条“健身线路”和“益智线路”,使游客在其中真正有所收获。

  陈雄章说:“长期以来,国内旅游业始终缺少对健身、益智方面的市场的开辟,灾后旅游市场的重建应该更加注重旅游的服务质量,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将"壮怀之旅"打造得更加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