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乐山加快建材生产支援重灾区重建家园

  新华网成都6月28日电(记者余晓洁)27日,记者通过走访四川省乐山市的一些重点企业,了解到该市在做好本地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同时,正积极加速经济建设,特别是加快了重灾区恢复重建所需的建筑材料的生产。在素有“西部瓷都”美誉的乐山市夹江县,很多因地震损毁的窑炉已被修好,重新投入生产。


  夹江县委常委张晋锐说,目前全县有陶瓷企业97家,生产线238条,生产能力5亿平方米,占全省的80%。陶瓷及其配套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目前已有200条生产线恢复生产,复产率接近90%。

  四川威尼瓷砖公司总经理杨永告诉记者,公司各条生产线已于6月初恢复生产。尽管原来可以从汶川、江油采购的长石等原料必须改从广西、湖南采购,生产成本几乎翻了一番。但是企业依然会将产品优先供应给灾区,而且承诺不涨价,以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四川铭帝铝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材加工,年生产铝材能力6万吨,产值达16亿元。地震中,该公司部分设备厂房受到破坏,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在当地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员工加班加点抢修设备,于5月15日复产。“地震对铝材省外销售影响比较大,公司派了30多名业务员到华北开拓市场,效果比较好。预计灾区到永久性住房建设阶段,对铝材的需求量会陡增。我们时刻准备拿出物美价廉的铝材满足省内灾区重建需要。我们集团总部对抗震救灾也很支持。”该公司总经理武守法说。

  27日下午,记者来到峨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时,一条日产46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10车200吨水泥正在装货,准备捐赠给乐山市对口援建的中江县。

  “我们了解到,灾后重建水泥缺口较大,所以一边满负荷生产,一边加快推进两条新生产线的建设速度。预计到2009年底,公司将拥有年产1100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峨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华说。

  另外,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下属的夹江水工机械厂,全厂职工正展开劳动竞赛,投入到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战斗中。

  据乐山市委书记姜晓亭介绍,乐山是汶川地震的波及区,从受灾程度来讲属于轻灾区。全市因灾死亡9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9亿元。主要是服务业受到严重冲击,旅游、餐饮等行业接待量和营业额大幅下降。

  “尽管乐山的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主要景区景观和设施受损并不严重,并且通过安全检查和抢修已完全恢复安全状态。但是旅客对整个四川旅游信心的恢复要有一个过程。目前,我们正通过打造"渝乐峨""成乐峨"等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价格优惠等措施来推动旅游业的恢复和振兴。”乐山市旅游局局长李文飞说。

  姜晓亭还说,轻灾区只有自己的生产恢复了,经济实力强大了,才有持续的能力支援重灾区。所以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