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笑容背后——访北川中学高三学生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28日电(记者白瀛、苏万明)离7月3日开始的灾区延迟高考只有不到一个星期了。已经转移到绵阳市区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的589名高三学生们准备得怎么样了?他们有什么志向?考完试他们最想做的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27日走进了这所已经转移到绵阳市区长虹培训中心由帐篷和活动板房组成的学校,在课间采访了高三年级的几名学生。


  王小龙:考完回北川祭拜

  高三3班的王小龙中午放学后从板房教室里走出来。和很多同学一样,他穿着一件白色T恤,正面写着“I love China”(我爱中国),背面是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印。他说现在生活上没什么困难:教室里有空调,饮用水经过净化,早餐有面包、牛奶、馒头、稀饭,午餐晚餐都是两荤一素,男生洗澡是周一、五,女生洗澡是周二、四,就是帐篷里太热,同学们很少在帐篷里呆着。

  谈到高考,他笑着说现在心里并不是很有底,“前几次模拟考试有点差。”他打算报省内大学的土木工程或者电子信息专业。

  “高考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北川祭拜遇难的亲友,这也是我们很多同学的共同心愿,老师说可能集体给安排。”王小龙收敛了方才的笑容。

  沈康:喜欢飞的感觉

  同为男生,高三6班沈康的志向听起来更加浪漫:做飞行员,而且他已经通过了广汉飞行学院的两次体检。“小时候家里有个秋千,在上面荡,就想以后做飞行员。”他憨憨地对记者笑着说。

  和其他高三同学一样,沈康现在的生活很有规律,都是早晨6点半起床,晚上11点休息。他说,平日吃过晚饭后或者直接到教室复习,或者在校园里走一走,到洗澡的日子就去洗澡。而高考过后,他想到外面打工,“找点钱”。

  宋静:好想见妈妈

  高三9班的宋静坐在靠窗子旁,带着眼镜,有些腼腆。她说自己对金融比较感兴趣,准备报考四川财经大学,但现在准备得一般。“不紧张,我心态比较平静吧。”她显得很成熟。

  谈到高考完想做的事,宋静说很想回去见妈妈,因为从地震发生到现在,一直没见过妈妈。“爸爸翻了好多山来看我,我好担心啊……爸爸说妈妈没事,我想还好吧。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妈妈……”

  邓晓凤:立志环保

  下午放学后,高三4班教室里只有邓晓凤和她的一位好朋友。因为这会儿打饭的人太多,她就先看看书。她捧着一本从同学手中借来的《一生的慰藉:幸好,希望还在》,是外边捐来的书。“这本书讲了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事情,教育人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

  邓晓凤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科目是化学和数学,但对于高考还是觉得有些压力。谈到将来的志向,她说大学毕业后想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想继续读博士,而最终的目标是环保工作:“现在环境污染很严重,我一直在努力看能不能找出一个合适的方法解决环境问题。”她说,考完试想回到家乡当志愿者,虽然不知道能做什么,也不知道那里具体的情况。

  在记者面前,他们几乎都笑着。然而看过邓晓凤的博客后,我们很难想像他们的笑容后面包含了多少内容:“灾难已经降临,残酷的现实已经摆在面前。在此,我要告诉所有生活在舒适环境中的人们,把握现在。”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