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济南军区“铁军”战士武文斌纪事(图)

  6月24日,被济南军区某集团军评为革命烈士并被追记一等功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士官武文斌烈士的遗体在四川都江堰市殡仪馆火化。上午9时在都江堰市殡仪馆举行了隆重的向武文斌烈士遗体告别仪式,武文斌生前所在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的近万人参加了向遗体告别仪式。中新社发曾宪平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题:抗震救灾英雄、济南军区“铁军”战士武文斌纪事

  作者 孟斌 杨继龙

  一个战士牺牲了,上万民众为他哭别。因为他倒在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老百姓说,他是为了灾区人民而活活累死的。

  这个战士,就是济南军区铁军某师炮指连士官学员武文斌。6月17日晚,他和战友们冒着大雨将8车50吨重的活动板房建材全部卸载完后,累得瘫倒在泥水地上。

  就在这个夜晚,武文斌终因劳累过度,引起肺部大出血而停止了年轻的生命。

  5月13日,当部队接到急赴灾区的命令时,武文斌被告知后留。此刻,一向脾气温和的他急了眼,找到连长和指导员,坚决要求上前线。

  “我们一定要多救人,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军装。”在呼啸西去的火车上,武文斌对战友们说。看到灾区群众无家可归,得知废墟下还掩埋着许多生命,武文斌心急如焚,恨不得身上长出一千双手。

  5月17日,武文斌所在师接到命令,迅速组织兵力前往汶川县三江乡展开搜救和转移重伤员。在军校读过军事地形学的武文斌,被抽调到通信营先遣队担负探路任务。

  道路被毁,山体滑坡,判定方位、选择开进路线异常困难。但武文斌还是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引导救援官兵以最快的速度,翻越3座2500多米的高山,第一时间把部队安全带到了指定地域。

  “武文斌平时是连队最听话的兵,到灾区后却成了"最不听话"的兵。”连长李俊峰说。

  在武文斌抗震救灾的32个日子里,他总是找活干、抢活干,干完份内的事,就去帮着其他班排干,别人拦也拦不住,身上的迷彩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战友们说,他的心里装的全是灾区群众。

  武文斌是一个素质全面,一贯表现出色的优秀战士。当兵后,他被分到素有“铁军”之称的叶挺独立团“红二连”。这是一个有着光辉历史、战功赫赫的连队,先后参加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2003年5月29日,新兵武文斌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当选为“新时期二十二勇士”之一,打破了连队多年来没有列兵入选的惯例。在红二连当兵的3个年头,武文斌连续3次被评为“新时期二十二勇士”。

  2004年,铁军师受领了一项当年中国军事领域的“重头戏”:代表解放军参加一次大规模涉外演习,代号“铁拳-2004”。

  在这次演习中,担负主攻任务的就有红二连的“神炮手”武文斌。哪知就在演习展开前一个星期,他患上慢性阑尾炎。演习前一天,连队干部发现了武文斌的病情,决定把他从参演名单上撤下来。武文斌找到连队干部,坚决地说:“既然走进了铁军的门,我就要做铁军的人,这点小病算什么?”

  9月25日,被“特批”参演的武文斌,出现在演习的中心战场上。为了抑制钻心的疼痛,他拿起事先准备好的宽背包带和厚厚的笔记本,紧紧勒住疼痛部位,铁一样牢牢地铸在自己的射击操作台上。

  开闩,换气,瞄准,击发,一个个目标应声而落。当最后一个目标变得粉碎,武文斌一下子晕倒在炮位旁。

  这次演习结束后,“百名铁军之星”的名单上,有了武文斌的名字。

  “进铁军的门不容易,当铁军的兵更难。”武文斌时常这样说。

  那年9月,团里组织单兵演练,他的鞋子陷进泥里,一直赤脚战斗到底,虽然脚底殷红,但自始至终动作没有变形。

  还有一年的冬季野营拉练,武文斌不慎脚腕扭伤,肿得几乎连鞋都穿不上,连队干部当即报告营里,让他留下来搭乘卫生救护车。然而,不愿给红二连“丢脸”的武文斌坚决不干,一直随全连行进到最后一步。

  合格的铁军士兵,到哪里都是好样的。2005年9月,武文斌以全团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郑州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测量与导航工程系士官一队。刚一入学,大家就发现,这个兵与众不同。

  武文斌经常向同学们讲铁军的历史、铁军的传统,时间长了,大家对铁军多了几分向往。也有的同学说:在铁军当兵,太苦,太累,太受罪!武文斌真诚地说:在铁军当兵的确不容易,不过,这里能当出兵的味道来,当出兵的风采来!

  在抗震救灾战场上,武文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铁军士兵”的誓言,践行着铁军“五铁精神”的兵魂。

  知道武文斌牺牲的消息后,成千上万的民众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其实,所有参加吊唁的人都与武文斌素昧平生,他们只听到一个简单的信息:一位解放军战士在抗震救灾中活活累死了!就这一句话,已经让人们泪流满面。因为,13万子弟兵在抗震救灾中舍生忘死的表现,留给人们太多太多的感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