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出台安全新战略 将回归北约

  法国出台安全新战略 将回归北约

  新华网专稿: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发表讲话,公布刚刚出台的《国防与安全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是在法国面临众多传统和非传统威胁和挑战的形势下制定的,它勾勒出法国未来国家安全新战略的轮廓,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法国《国防与安全白皮书》(简称国防白皮书)每15年制定一份,以确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总战略。萨科齐去年5月出任总统后即着手制定2008年国防白皮书。去年8月份,一个由35位高官、议员和专家组成的专门委员会正式成立,负责起草工作。经过8个月的筹备和撰写,这份白皮书于今年3月完成,现在由萨科齐总统本人予以公布。国防白皮书将在下个月提交议会审议通过,然后付诸实施。

  法国上一份国防白皮书是1994年制定的。同15年前相比,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国防白皮书认为,1994年至2008年,全球战略形势发生惊人的变化,15年前世界开始适应冷战结束的局面,法国防范的重点是核扩散的危险。而如今,全球化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当今世界与以往相比并不一定是“更不安全”,但肯定是“更不稳定和更加难以预测”,国家安全与国内安全密不可分。如果说,冷战结束17年来,法国卷入国家间武装冲突的危险已经微乎其微,那么,法国正面临众多新的威胁和挑战。

  国防白皮书认为,在法国面临的众多威胁中,恐怖主义是“结构性威胁”。“9·11”事件后恐怖主义突然改变了行动规模,甚至在西方国家的心脏地区安营扎寨。同其他西欧国家一样,法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脆弱,法国在不远的将来可能成为一些国家研制的弹道导弹的目标,这种威胁由于掌握了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及核武器、化学武器、生化武器而变得更加危险。白皮书提出,20世纪90年代初以后,亚洲的战略地位加强,成为战略家的“心头大患”。亚洲发生的重大事件会对西方的经济和金融立即产生影响,对此,法国不能无动于衷。普京的反西方论调和咄咄逼人的能源外交导致欧洲同俄罗斯的关系举步维艰。俄罗斯的“卷土重来”也构成了严重威胁。

  除了地缘政治方面的威胁之外,网络袭击是一种新型危险。通过互联网破坏指挥中心或窃取电脑中基本数据,是一种新型的危险,国防白皮书提出,爱沙尼亚具有战略意义的网站就曾因为2007年“苏联红军塑像搬迁事件”遭到俄罗斯黑客的攻击,美国五角大楼也遭到过数次网络攻击。因此,一些专家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战场”。美国以及其他大国都在网络上大规模投资。此外,自然灾害的威胁日益突出。气候变化所引发的自然灾害对国家安全也构成了日益突出的威胁,2004年东南亚海啸、2005年美国新奥尔良的“卡特里娜”飓风以及禽流感的流行疾病都是典型事例。法国担心,气候变化造成的自然灾害对中东地区和非洲贫困地区的影响会直接危及法国,尤其大量移民的进入会对法国的安全构成压力。

  针对法国面临的新威胁,萨科齐主持制定的2008年国防白皮书提出了未来15年的国家安全新战略。

  这一新战略首先确定了国家战略利益地缘轴心。这个涉及国家最高战略利益的“优先地缘轴心”,是从西部大西洋起,沿着地中海、经过阿拉伯波斯湾,直至印度洋的一条狭长地带,在这个地带发生的任何危险都将危及法国和欧洲的战略利益,因而成为法国安全战略的优先关注地区。从这个轴心再向东便可直接延伸到亚洲,这也是法国未来关注的区域。

  法国在非洲也有自己的战略利益,萨赫勒地区还是恐怖主义的温床,因此法国保持对这个地区的关注和采取行动的能力。不过,法国准备不再延续过去同非洲国家签订国防和军事协定的做法,而注重与非洲建立伙伴和防务安全合作的关系,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己解决地区冲突与维和的能力。

  核威慑是戴高乐将军当年提出后法国历届政府至今坚持的原则。国防白皮书重申法国继续坚持这一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原则,因为这是确保法国作为一个核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影响的条件。白皮书强调,在坚持核威慑原则的同时,法国也将积极参与核裁军以及防止核扩散的各项国际行动。

  法国虽然在确保国家安全方面雄心勃勃,但是国家实力却要求政府量力而行,因此白皮书提出了“总额不变、重点突出”的原则,即压缩传统军费开支、优先保障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军备费用。压缩开支包括缩小军队编制、关闭部分军事基地;同时,军费开支使用重点也做出调整,耗资巨大的第二艘航空母舰计划已经推迟,法国将削减三分之一的空降部队、导弹和飞机的数量,法国的核弹头将不超过300枚,核武器将保持满足战略需要的水平。未来法国军队规模是:陆军8·8万人,海军为装备18艘一级护卫舰、6艘核动力进攻性潜艇的特混舰队,空军将拥有包括改进型“狂风”和“幻影”战机的300架战机的机群。法国政府将保持军费预算开支的额度,预计2020年,军费总额达到3770亿欧元。用于军备的开支目前是每年152亿欧元,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额度增加到180亿欧元。由于开支巨大,而且并非优先项目,因此建造第二艘航母的计划被推迟。此外,将制定关闭非洲军事基地的计划,也可节约出大量资金用于军备建设。

  国家安全新战略特别关注对情报工作地加强,认为“全方位”的情报工作将为决策者提供预测和判断国家安全形势的工具,并且确保国家安全战略的相对独立。为此,一个由总统领导的国家情报委员会将负责指导国内外情报工作,在技术方面则强调增加侦察卫星系统投入,以确保外空情报的掌控。

  法国政府始终倡导建设欧洲防务,国家安全新战略把欧洲防务建设确定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国防白皮书确定的目标是,动员一支6万人的干预部队的能力,在不同地区开展两到三个长时间军事干预行动的能力,提高欧洲计划和指挥的能力,推动欧洲军备合作建设。

  萨科齐总统还正式宣布,法国将全面回归北约组织。法国是北约组织的创始国之一,但是法国于1966年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在当时东西方对峙的状况下,戴高乐总统的这一决定给法国提供了广阔的外交空间,从而维护了国家的战略利益。冷战结束后,法国全面回归北约逐渐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全面重返北约已经被作为一项国家安全战略步骤所确认。不过,法国决定全面回归北约的同时还将坚持其独立性,国防白皮书为此提出了三个条件,即法国保持核力量的独立,法国当局决策的自主,法国军队不会在和平时期被长期置于北约的指挥之下。

  可以看出,这一国家安全新战略不仅提出了国防改革的计划,而且也涉及法国对外政策的调整,这对跨大西洋关系和全球大国关系必将产生影响。(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