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年中经济观察:电煤限价令电力行业重现拐点?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题:电煤限价令中国电力行业重现拐点?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今年上半年,尽管包括水电、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发电增速超过火电,但后者仍维持在可观的规模。由于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达五成之多,造成中国火电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亏损频仍。
同时,煤价持续高企,电煤库存濒临警戒线,各界无不对此忧心忡忡。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前五个月,中国部分地区电煤及电力供应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局面。而随着目前中国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加上中国各地今夏气温都高于往年,故此电力供应压力也将加大。今年中国迎峰度夏期间,预计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一千万千瓦左右。不仅如此,受年初的雨雪冰冻及地震灾害等影响,电力设施损毁严重,这些都使得电力供需之弦越绷越紧,电煤供应矛盾日益凸显。

  纵观现阶段中国火电企业亏损的直接原因,电煤成本上涨为一大“罪魁”。今年一季度,五大发电集团在发电量攀高的背景下,单位发电成本增速却上升到近年最快。而二00七年至今,全国电煤价格平均涨幅已远超一成。可以预见,对火电行业来说,今年甚至明年,影响其业绩的主要因素仍是电价和煤价的价格双刃剑。

  在一年将半的六月十九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销售电价,同时明令自当日起至今年年底限制煤炭价格,期间的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出矿价一律不得超过最高限价。此番煤炭限价的始因源自中国电力行业的亏损加剧,为了防止煤电价格轮番上涨,政府决计采取临时性干预政策实行煤炭限价之策,意欲在短期内缓解不堪重负的电力市场压力。

  来自电监会的专家强调,煤炭在中国的能源格局中可谓举足轻重。二00六年,全球煤炭消费比重的平均水平是二成八,中国则高居六成九;之后的一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的比重更达到七成六。《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中国能源的发展格局是“以煤炭为主体,以电力为中心”。中国的煤电两大业实属唇齿相依。在迄今的全国煤炭消费总量中,电煤比例已达五成五以上,且有预测认为,二0二0年电煤占全国煤炭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六成六。因此,保障电煤供应不仅仅是火电企业发电的需要,同时,它也将有利煤炭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从产业链条上看,中国火电企业九成以上为国企,五成以上属央企,满足电力供需平衡甚至不计成本发电是其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因此,无力拒绝来势凶猛的电煤价格上涨。

  而坚持电力资源低价的经济增长模式,对于下游市场最直接的影响是,用电量的持续攀升。去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约增长一成五。高耗能产业对于电力需求的逆向拉动,不仅加剧电煤紧张,而且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电监会的有关专家分析,目前煤电困境的核心问题是,以销售电价为标志的价格管制体制与当前国际国内资源市场竞争格局的矛盾。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不能一次性理顺资源能源价格体系,那么唯一的对策便是,用更有力的行政手段保障电煤供应,从而保证能源安全。

  观察家称,虽然此次电价上涨和电煤限价的这只宏观调控“隐形之手”,无法使电力行业的盈利立刻得到质的提升,但它能使火电行业的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确立,由此,中国电力企业的光明前景指日可待。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