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平戏院文物展见证沧桑巨变 细说香港故事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八日电 通讯:太平戏院文物展细说香港故事

  中新社记者 晓萍

  说起太平戏院,老一辈香港人可谓无人不晓。香港开埠初期,中环一带已有街头戏曲表演。随着人口增加,经济活动渐趋活跃,香港市民对消闲娱乐的需求愈加殷切。
一些专门演出戏曲的戏院陆续在上环、西环一带落成。这些戏院的设施较戏棚完善,成为华人重要的娱乐场所。太平戏院就是二十世纪早期建于西环的大型戏院。

  老戏院见证香港的沧桑巨变。香港康文署今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太平戏院文物捐赠典礼,同时展出这些文物让市民观赏,再度勾起人们对香港老戏院的回忆。

  位于石塘咀德辅道西的太平戏院是香港最早的戏院,也是当年香港最大的戏院之一。早期专门上演粤剧,曾经自组太平剧团,由粤剧泰斗马师曾领班,上演过不少粤剧戏宝,经历粤剧最辉煌的岁月。

  太平戏院于一九三二年重建,添置有声放映机,放映中、西名片,令这所粤剧戏院兼具电影院的功能,见证电影由默片到有声、由黑白到彩色的发展历程;戏院座位增至约二千个,更设带位员协助观众入座,无论设备和服务素质都大为提升。

  战后香港电影事业发展蓬勃,粤剧电影也迅速发展,但粤剧演出则于一九六零年代末陷入低潮,加上电视普及、戏院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太平戏院最终于一九八一年停业,最后一部放映的影片为《摩登保镳》,戏院拆卸后改建为现时的华明中心。

  结业后,其院主源碧福一直悉心保存戏院及其家族业务的文物。二00四年年底,源氏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系,表达将文物捐赠给特区政府的意愿。由于源氏家族旗下业务繁多,有关文物涉及范围广泛,数量庞大,清点需时。最终于二零零六年,落实将六千多项文物分别捐赠给康文署辖下的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电影资料馆。

  康文署副署长钟岭海于今日举行的“太平戏院文物”捐赠典礼中表示,这次获源氏家族慷慨捐赠的戏院文物,对港人了解早期粤剧和电影的发展,以及两种艺术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太平戏院文物涵盖范围宽广,历时久远,数量庞大而且完整,无疑是对研究本地戏院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整体而言,太平戏院的文物可分为以下几类:“契约”、“书信”“剧本”、牌匾、油画、相片、座位表、戏票、建筑图则及书籍杂志等,充满怀旧气息。

  “新戏院没什么可写,全部都是在商场里面没有特色。以前的旧戏院每间都有自己的个性,老戏院,书写着香港的历史。”一位香港文化人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