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媒体报道称养老基金投机催生高油价

  国际油价盘中突破每桶142美元,美国媒体报道称

  养老基金投机催生高油价

  一些投资人士认为,投机行为推动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飙升。这些投机者到底是谁?美国媒体27日报道,美国原油市场上近半数资金来自普通民众的养老金。

  投资油市

  美国投资咨询企业恩尼斯-克努普同仁公司说,截至今年3月底,美国投资机构投入能源类商品的资金为1390亿美元,主要投资方向就是原油。公司估计,其中超过一半资金为养老金。

  美联社27日援引批评者的话说,养老基金在商品市场大量投资,人为抬高商品价格。涉及原油市场,就意味着油价上涨,推动食品等商品价格上升。

  美国对冲基金“马斯特斯资本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迈克尔·马斯特斯本周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说:“如果它们(投机资金)进入期货市场,它们就要不停交易,而不是买入并长期持有。对期货市场来说,那可能是最糟糕的事。”

  马斯特斯认为,只要能减少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就可以把油价降到大约每桶65美元的水平,不到现在原油期货价格的一半。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7日盘中最高升到每桶142.99美元。受投资者获利回吐操作打压,原油期货价格当日收于140.21美元。

  施压国会

  大型投资机构的投机行为引起各方关注。“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各航空公司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美国国会施加压力,要求遏制投机行为。民主党议员希望,今年8月底前就相关限制措施举行表决。

  联邦众议员巴特·斯图帕克23日在听证会上说,原油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对美国汽油价格产生了“破坏性”影响,对整体经济不利。

  斯图帕克和一些议员提出十多项控制商品交易建议,其中包括加强对养老基金、投资银行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的监管。

  联邦参议员乔·利伯曼曾提议,禁止养老基金和其他大型投资机构参与商品交易。

  但是,在一个公共和私人养老基金协会表示强烈反对后,利伯曼放弃了提议。

  躲避通胀?

  美国国内一些投资人士认为,养老基金投资商品期货市场,是躲避通货膨胀风险的一种手段。

  随着美元走软、通货膨胀加剧,大型投资机构越来越多地把期货合约作为一种防范工具。这些投资机构包括养老基金、投资银行、共同基金和私人对冲基金。

  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不断上涨,养老金机构投资原油期货有助于弥补美元持续贬值和通胀上升带来的损失。相对于投资股市而言,近年来养老金机构投资原油期货的收益更高。过去5年,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约为9%,而同期跟踪原油期货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标准普尔GSCI指数涨幅则达到19%。

  基金自辩

  加利福尼亚州公务员养老金规模为全美之最,加州养老基金顾问迈克尔·施拉赫特说,这一基金总资产规模为2400亿美元,其中13亿美元投资商品,只占基金总资产的0.5%左右。因此,原油等商品价格暴跌,几乎不会对退休人员构成影响。

  施拉赫特认为,不应把养老基金和华尔街投机商相比,因为后者承受着获取最大回报的压力。“我们操作的养老金方案,是把商品作为针对通货膨胀风险的长期对冲手段。”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