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比尔-盖茨投身慈善 访问名单包括中国

  软件巨头美国微软公司创建人之一比尔·盖茨27日正式辞去微软执行董事长的全职工作,改任非执行董事长。

  盖茨说,他卸任后将投身促进公共卫生和消除贫困的慈善事业,而中国正是他全球“慈善之旅”的首批目的地之一。


  访问中国

  盖茨在接受《西雅图时报》采访时说:“中国令人感到好奇,因为她是援助接受方,但在许多方面,她又是众多必要工作的参与者。”

  盖茨此前已宣布,把580亿美元的个人财产全数捐给他和夫人共同创立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用以推动世界各国在公共卫生和消除贫困等方面的努力。

  这一基金会在中国有多个项目。基金会于去年在北京设立防治艾滋病办事处,并将投入50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盖茨认为,值得投资帮助中国防治艾滋病。

  盖茨说:“我相信这些资金会用在"刀刃"上。”

  盖茨访华除了带来援助,还希望将中国在农业领域的成功经验介绍给贫困的非洲国家,比如将中国的水稻研究成果引入非洲,帮助非洲提高粮食产量。世界两大水稻研究中心分别设在中国和菲律宾,基金会正在与这两个中心的研究人员合作,以研究出更多适合非洲种植的水稻品种,例如抗旱水稻。

  无烟奥运

  盖茨说,他打算观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政府做出了举办“无烟奥运”的承诺。但中国烟民不少,根据中国卫生部今年发布的中国首份控烟报告《2007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目前中国烟民已达3.5亿,被动烟民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就高达1.8亿,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

  盖茨访问中国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戒烟。他说,美国是在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开始戒烟,中国有机会尽早采取行动,而不是像美国一样等待如此长的时间。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打算在中国启动一个项目,帮助中国减少烟草消费。

  为办好“无烟奥运”,去年10月1日,北京出租车开始禁烟,效果立竿见影;今年5月1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进一步扩大,餐馆、网吧等处都限制吸烟。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支持这一禁烟行动。奥运既是体育盛会,也是中国全面禁烟的一个新起点。

  投身慈善

  盖茨和妻子梅琳达2000年创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总部设在西雅图市。美国富豪沃伦·巴菲特后来也“加盟”基金会,他在2006年宣布将个人财产的85%捐赠给基金会。

  这一基金会目前拥有约380亿美元的基金。

  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帕蒂·斯通斯佛说,盖茨卸任后会花费更多时间来打理基金会的工作,但不会具体负责基金会的管理或人员招聘等。

  斯通斯佛说,盖茨将会做一些“战略性和建议性的工作”,其中包括同政府部门、商界人士等坐下来谈谈,说服他们拿出更多钱用以应对全球卫生、饥饿和贫穷问题等。

  斯通斯佛说:“他(盖茨)清楚自己不喜欢担任业务领导。”(李良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梅琳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