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圣火点燃航天城激情(组图)

  6月28日,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图为起跑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在东风航天城的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下,英雄航天员费俊龙高擎“祥云”领跑第一棒。 本报记者 张雷摄

  奥运圣火航天城传递活动给人们带来喜悦和自豪。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10、9、8、7、6、5、4、3、2、1———点火!”

  今天上午8时,在东风航天城载人航天发射场,被点燃的不再是即将升空的火箭,而是奥运火炬和航天人的激情;昔日载人飞船腾空时的轰鸣也被喧天的锣鼓声所替代,人们欢呼雀跃的是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航天人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开启了奥运火炬的航天城之旅。

  在大西北的戈壁滩,下雨被视为是一件喜事。
一大早,航天城下了一场透雨。

  久旱逢甘霖,载人航天发射场上最引人注目的依然是发射塔架。在高耸云天的发射台正面,悬挂着一条巨型红色条幅,上写“喜迎奥运,决胜神七”八个大字,气势如虹。在发射台前,一支由110人组成的威风锣鼓队击响了震天的锣鼓,群情激奋;上千名观众挥舞着国旗、奥运会会旗,各色彩旗在风中猎猎作响;“圣火传情,连全球华人血脉;神舟腾飞,圆华夏儿女梦想”、“传递圣火,奉献关爱”、“祥云火炬传遍全球,神舟飞船畅游宇宙”等横幅,表达了航天人心声……往日肃静的发射场被营造出了少有的喜庆和热烈的氛围。

  第 1 2页

  点火仪式主席台设在塔架下高6米、直径15米的飞船活动发射平台上。我国六艘神舟号飞船,就是从这里点火起航飞向太空的。今天东风航天城的火炬点火仪式也别具匠心,采用了模拟飞船发射倒计时的模式:主席台背景景观上横向排列10个直径350mm的圆孔,模拟航天发射计时装置。点火时,航天飞船发射零号指挥员发布临射“1分钟准备”调度口令,用火种灯的圣火引燃特制的火焰燃烧体,现场从10到1倒数10秒,火焰燃烧体每秒依次通过一个圆孔,在最后一个圆孔处下达“点火”口令,点燃了第一棒火炬手的火炬。

  火炬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也被推向了高潮,“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祝福奥运!祝福航天”的呼喊声响彻了整个载人航天发射场。巨大的声浪犹如载人飞船飞离地球时发出的轰鸣声,在戈壁滩上传得很远很远。

  第一棒火炬手、我国英雄航天员费俊龙高举着“祥云”跑下了飞船活动平台,正式拉开了富有航天科技特色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的帷幕。

  火炬手跑出了大家的视线,但现场观众还沉浸在刚刚点燃圣火的喜悦之中。奥运圣火传递团队中的一名姓谢的工作人员,在看完圣火点燃仪式后兴奋地对记者说,他跟随奥运圣火传递了十多个省市,航天城圣火点燃方式是最独特的,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会给我们的奥运火炬传递留下精彩的一笔。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东风航天城火炬接力传递新闻发言人于本城对记者说,航天城奥运圣火点燃方式,是飞船发射点火与奥运圣火点火极具象征意义的对话,创新丰富了奥运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是东风航天城火炬传递的一大亮点,展示了航天与奥运的完美融合,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理念。

  结束完航天城第一棒火炬传递之后,费俊龙就被记者团团围住。

  在中国载人飞船太空之旅中,航天员费俊龙是“第二棒接力者”,在今天航天城奥运火炬传递中,他跑的是第一棒。对此,费俊龙感到“很荣幸、很兴奋、很自豪”。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航天员也有自己的梦想。今天我是代表战友、代表航天人来跑第一棒的,我的梦想是希望代表着和平的奥运圣火永远传递下去。”

  跑完第一棒的费俊龙在与第二棒火炬手郭保新进行交接时,他与郭保新两人双手紧扣,原地转了一个圈。费俊龙在解释这个富有创意的动作时说:“这个圈代表的是一个"圆",是"圆满"的意思,我们通过这个动作是要表达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祝"神七"发射圆满成功!”

  (本报东风航天城6月28日电)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俊龙 | 冯凯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