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司法为民的“马锡五审判方式”精神永不过时——访马锡五秘书、最高人民法院原审判员张慜(图)

  “作为法官,当你下乡找老百姓调查了解情况,恰好遇到他下地归来,这时候,你应该把他手中的牛绳接过来,帮他把牛拴好,让他在一旁喝喝水、抽抽烟,好生休息后,才跟他了解情况。”

  ———马锡五

  本报记者 朱雨晨

  在社会主义司法历史上,“刘巧儿”婚姻案家喻户晓,当年此案经公开报道后,不仅在解放区内,就是在国民党统治区也引起了良好反响,审理这一案件的法官正是马锡五。

  几十年过去了,当张慜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回忆起马锡五时,当年马老的谆谆教导,仍言犹在耳。


  大学时代,研习法律的张慜,对解放区有个马锡五和著名的马锡五审判方式早有耳闻,只是一直无缘相识。1951年,张慜从武汉大学法律系毕业,分配到马锡五所在的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1954年,张慜随同马锡五调往北京。1958年起,张慜开始担任马锡五的秘书,直至马锡五病逝。

  “马老总把群众的疾苦挂在心间。”12年的耳濡目染,张慜对马锡五的品德、智慧、作风深有感受,而马锡五始终牵挂着百姓疾苦的情怀最令他感动。正是马锡五的这种情怀,加上特定的历史环境,一种独特的贯彻群众路线、实行审判与调解相结合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应运而生。

  “法曹顿失一英贤”

  1962年4月10日,马锡五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内病逝,享年63岁。

  张慜清楚地记得:第二天,前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惊闻这一噩耗后,当即挥毫写下了情真意切、脍炙人口的七律悼念诗:昨日惊闻噩耗传,法曹顿失一英贤。民刑案理三千卷,风雨同舟十二年。未及病床谈片语,只瞻遗体痛长眠。边区惠爱人思念,道马青天不置焉。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也赋诗一首,悼念马锡五这位“群众泥土里长出的一棵树”、人民念念不忘的“马青天”。

  出身贫苦农民家庭,又无法律背景的马锡五,如何成为了“法曹英贤”?人们又为什么叫他“马青天”?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

  马锡五的司法生涯颇为传奇,他正式从事司法工作之前的一次“实践”对他影响深远,被他视为一生中极为重要之事。甚至后来形成的“马锡五审判方式”,与此也有莫大的联系。

  那是1939年,环县发生土匪武装叛乱事件。平叛之后,时任陕甘宁边区庆环专区专员的马锡五奉命前去善后。通过深入群众广泛调查,他发现被俘人员中,多数是被叛匪裹胁的农民。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党的政策,马锡五严惩了匪首和罪恶严重的叛乱分子,果断释放了大批被裹胁的农民,鼓励他们回家努力生产。这次事件之后,乡亲们便称他为“马青天”。

  1942年2月3日,毛主席为马锡五亲笔题词:“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1943年3月,根据边区政府的决定,马锡五兼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从此开始做司法工作。1946年4月,在边区参议会上,马锡五被选为边区高等法院院长一直到1949年。

  这段时间里,马锡五经常携卷下乡巡回审判,亲自审判了许多刑、民事案件,从中纠正了一些错案,妥善处理了一些缠讼多年的疑难案件。一桩桩、一起起疑难案件,到了马锡五的手中,就奇迹般变得明晰起来。经他审理判决或调解的案件,使违法者受到了制裁,有罪者受到惩罚,无辜者获得释放,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因而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司法为民永远也不过时

  “真正的群众意见,比法律还厉害!”通过一个个成功案例,马锡五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审判方式,其核心是群众,要求司法工作者要设身处地考虑群众的感情和要求,要便利人民、为了人民,又倚靠人民。

  “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依靠群众。善于通过群众中有威望的人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解释说服工作,把审判与调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时至今日,也有人认为,马锡五审判方式控(诉)审不分、大包大揽的诉讼模式已经不合时宜。质疑者认为,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审判方式来审视现代市场经济下的审判制度,这就是社会的退步。天天与群众打成一片,就成了“和事佬”,法官还有没有威严?要是每个案件都亲自调查,现场收集证据,法官有没有精力?要浪费多少司法资源?况且这也与《最高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背道而驰。

  面对这些质疑,张慜认为,固然,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由于民事案件数量大增、门类繁多、情况复杂,民事诉讼法实行“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强调法官居中裁判,马锡五审判方式原有的整体结构就不大合时宜了。但马锡五审判方式并非只是一种符号,也并非历史的断章,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人民司法工作的传家宝。

  如今民诉法规定的“根据自愿和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根据需要进行巡回审理,就地办案”,都是与马锡五审判方式一脉相承的。特别是司法调解制度,对于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各方的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经越来越显现出它的重要性。

  “任何时候不应忽视我国的国情和传统风俗习惯。一定程度上,老百姓仍然需要像马锡五一样的法官。而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挂心上,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不仅是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生命力所在,也应是法治社会、司法为民的应有之义。今天重新提倡马锡五审判方式,就是要在司法工作中发扬他的这种崇高精神。”张慜最后用这段话结束了这次访问。

  马锡五简历

  1899年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30年,跟随刘志丹参加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陕甘省粮食部部长、国民经济部部长、陕甘省苏维埃主席等职。

  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庆还专区和陇东专区专员。

  1943年3月,担任陇东专区专员兼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

  1946年4月,任边区高等法院院长。

  1950年,担任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院长,兼西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副主任。

  1954年9月,经全国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1962年4月,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内病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