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哈佛法学院学子帮助新奥尔良飓风灾民维权

  法科生,你可以为汶川地震灾区做些什么?

  四川汶川地震以来,举国哀悼。全国人民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作为法科学生,也许可以考虑如何用所学学专业服务灾区。

  本文介绍一则关于哈佛法学院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参与飓风灾后重建的报道,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哈佛法学院学子帮助新奥尔良飓风灾民维权

  Anna Brook著 高薇译 张万洪校

  在“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发生一年多以后,哈佛法学院的学子们仍然热心于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当地灾民。
2007年1月,30多名哈佛法学院学子联合了新奥尔良以及其他受灾地区乡村周围的几百名学生,致力于帮助那些贫困的委托人向联邦应急管理局申请救助以及为他们解决住房和失业问题。志愿者和委托人紧密合作,搜集信息并起草文件。

  在就职于公益法律诊所的李·布然森的组织协调下,这个活动从一个为期一周的旅程,扩展到整个冬季学期,最后成为持续整个春季的长期项目。新奥尔良地区的法学院和地方组织合作支付项目的差旅费用并提供住宿。

  三年级学生乔希·瑞雷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资金支持,他说:“我不知道要怎么表达对公益法律诊所和院长的感谢,他们在灾后重建中投入的时间和财力一直让我印象深刻,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为新奥尔良做出任何贡献。”哈佛法学院院长埃林娜·卡根鼓励学生们参与这个项目,并提供资金支持。她说:“对于哈佛法学院同学在"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后一直致力于重建新奥尔良的行为,我感到非常自豪。目前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完成,但正如很多同学已经用他们的行动证明的,哈佛法学院有能力改变这个地区的现状。”

  保障搬迁合法

  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其中一个项目是与新奥尔良莱奥那大学法律诊所合作,针对联邦应急管理局对路易斯安那州格雷纳城(Gretna)的拖挂式房车采取的相关措施,为当地居民提供援助。格雷纳城要求所有的拖挂式房车在1月2日之前迁出,除非居民在一个月内提出保留他们的房车的请求。三年级学生购塔姆·就斯负责帮助居民提交申请,并研究这一迁出措施是否违反了《联邦公平住房条例》,从而为向联邦提出索赔做准备。三年级学生胡玛云·卡哈里指出,格雷纳城将把无力修缮老旧房屋的居民转移出去,部分居民不得不搬出他们的房车,但又没有得到资金支持来安置新的住处。就斯回忆说,曾有一位妇女和她的家人在房车被移走后,只能搬回他们已经不适宜居住的房子。

  据同样与莱奥那法律诊所合作的二年级学生迈朴·欧坤辛德说,居民回归新奥尔良遇到的一个主要困难是自飓风灾害发生后,当地房租上涨了40%,但当地有关房东和租客的法律法规却是倾向房东。欧坤辛德提议改革这些法律法规,使租客更容易回到城里。存在于政府机构分发资金中的问题又给那些想要回到新奥尔良的人们设置了一道屏障。欧坤辛德一语道出了试图重建家园的人们共同的挫折感,他说:“人们都在竭尽全力,重建家园,但由于政策和重点的混乱使之变得十分困难。”

  在减轻这种混乱的努力中,与“共同救助联合会”合作开展调查的二年级学生劳拉·麦金太尔认为,应该在新奥尔良重新开放公共住房。然而,新奥尔良住房当局想将公共住房变为创收的一种方式,并宣称只有60%的居民想要搬回来。而实际上,麦金太尔的调查表明想搬回来的居民百分比要比当局公布的数据高出许多,几乎所有居民都在翘首企盼回家的那一天。

  依法促进就业

  乔希·瑞雷在冬季学期的工作主要集中于“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之后的失业问题,包括代表委托人参加行政听证会并撰写关于路易斯安那州劳工部门对“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回应的报告。在春季学期,瑞雷继续进行他在新奥尔良与各种司法媒介合作的项目,并在一个移居家庭里做志愿者。他把他的工作描述成“帮助他们做每件事,从保险争议到为他们的孩子办理入学注册。”瑞雷同意其他志愿者的观点,他说:“新奥尔良最迷人的一点在于虽然遭受了很大的打击并且存在很多迫在眉睫的问题,但当地居民却用充满希望和轻松的心态来面对这一切。新奥尔良人并没有被愤怒和悲伤的情绪压垮,我觉得这很鼓舞人心并很有感染力的。”

  维护正当经营

  几个一年级学生在考试结束后也来到新奥尔良。他们在新奥尔良法律援助中心和“清白计划”组织工作。“清白计划”主要研究新奥尔良警察部门对证据的处理和不正当定罪的问题。一年级的杰夫·杜讷,和一个借贷律师一同工作。随着日常运营成本的提高和生意的减少,一些借款公司趁火打劫,开始经营高利贷等欺诈性贷款业务。

  为穷人募捐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集中在新奥尔良。三年级学生詹森·玛塔和杰西卡·塔克默,在密西西比州的比洛希(Biloxi)当志愿者,与密西西比司法中心合作。他们在1月的实习中制定了一个计划,为不太富裕的灾民提供经济适用房,使他们重返家园,开始新的生活。该计划拟调查那些被荒废的土地究竟归谁所有,并设法重新利用;还有一部分的工作是在公共小区中开设工作坊,来帮助居民了解他们的权利。

  玛塔这样形容他在密西西比的经历:“我在密西西比的努力在整个项目中是微不足道的,不过这对我的意义却十分重大。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贫困等问题对少数群体的折磨。”塔克默说:“当前海湾沿岸的主要问题是经济适用房。”她有机会参加了一个在区域内解决这个问题的剪彩仪式,嘎孚坡地区(Gulfport)北部的“社会土地信托”与“联合之家”组织合作设计安装一种环境友好型的整体组装房屋,这些房屋价格适中,并且可以很容易地被运送到海湾沿岸。

  作为冬季最后的功课,学生们组成团队,预计在2月20日组织一个四旬斋主题募款活动。这个活动主要讨论如何解决新奥尔良地区的长期性问题。届时现场将放映斯派克·李拍摄的反映“卡特里娜”飓风灾害的纪录片《决堤之时》,还会有爵士乐演奏,另外还有茶点供应。

  (译者单位: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