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手记:航天城火炬传递重演神六惊险一幕

  6月28日,火炬手刘明山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6月28日,火炬手王永志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6月28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追随着奥运圣火的传递,我们得以再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意外地再次遭遇神舟六号发射时曾惊险上演的天气突变。

  夏日的大漠,干燥而闷热。走在绿树环城的大道上,走在骄傲的阳光里,报道神舟发射时总是来去匆匆的我们第一次发现,航天城如此美丽。

  未曾料到,早上5时起,一场似乎能把窗户击穿的大雨挟着狂风席卷航天城,也浇湿了人们的心。


  传递活动能不能如期举行?如果传递,火炬会不会在途中被大雨淋熄?我们坐在车里静静地等待,而早早赶赴火炬传递起点--载人航天发射场的新华网同事们,则躲进了百米高的发射塔架。

  后来才知,此时,航天发射专家们正在会商天气。紧张的气氛,一如窗外的急雨。

  发射中心的气象预报表明,这场大雨将在7时40分至8时渐停,而到了8时30分,还会有一次过程短暂的小雨。

  7时24分,暴雨未歇。有关部门请示是否推迟,发射中心主任张育林说了6个字:"按原计划进行!"

  于是,圣火灯出发,威风锣鼓在雨中震天撼地。7时40分左右,雨停了。此后的一路天气,与预报分毫不差。

  读史告诉我们,人们往往会后知后觉地发现,一个看似微小的因素对整个事件所产生的重大影响。"细节决定成败","偶然改变历史",即为此理。

  火炬传递的过程让"事后诸葛亮"的我们意识到,天气之于航天人,从来都是何等地牵肠挂肚、瞩目揪心。

  2005年10月12日,距神舟六号发射仅剩几个小时,大雪突至。

  那时,我们正在圆梦园等候航天员出征。

  一切的焦灼与不安,一切的猜测与怀疑,都在漫天大雪中累积、累积,尔后融化。

  因为我们看到,发射倒计时流程如常,费俊龙、聂海胜冒雪出征。我们看到,6时40分,风雪骤停。

  在报道中,我们是这样描述那一刻的:"就在航天员登车前往发射场的时候,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的雪,几乎是没有任何过渡地戛然而止。"

  小范围地域内的精确预报,从来是气象预报上的难题。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给出的预报,总是精确到分钟,并且一次次被事实完美地证明。

  惊叹于航天人的神机妙算和老天的眷顾,当时的我们,还忽略了至关重要的一点:决心。

  箭在弦上。前一天夜里,工程七大系统的"老总"们已在发射书上签字。

  是否按计划发射?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和发射场指挥部指挥长的张育林,压力千钧。

  张育林决心已定:根据气象预报,大雪会在6时40分停止。航天人为神六选择的"窗口",不会受到影响。

  桃李遍天下的张育林博士是航天专家,是指挥员。

  前者意味着学识,后者饱含着果敢。学识与果敢结合在一起,就是超常的信心。

  后来的故事不用赘述了。长征火箭托举着神舟六号飞船,在雪后初晴的航天城拔地而起,中国人开始了第二次太空之旅。

  三年前的瑞雪,是2005年的第一场雪。今天的大雨,是2008年的第一场雨。

  相似的天气过程,相似的不眠之夜,相似的坚定决心。当人们从熊熊燃烧的火炬中领悟着航天精神与奥运精神的相通之处时,老天似乎也要以特殊的方式,一次次考验航天人的智慧与心力。

  有这样优秀的航天人,我们对神七以及中国航天更远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